從大腦看見幸褔的樣子!成大研究:做「這件事」讓你更快樂

幸福感這個名詞,對民眾來說雖然很抽象,但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團隊,透過磁振造影研究,發現大腦中和自我概念最相關的兩個腦區,在產生幸福感的時候,會出現由內向外、以同心圓方向擴展血流的反應,也發現利他比利己更幸福,從大腦中,看見了幸福的樣子。

更多新聞: 快訊/成功大學土木系教室失火!幸無師生受困

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團隊,透過類似這樣的核磁共振技術,進行大腦造影。成大心理系副教授龔俊嘉說:「給他看這些視覺刺激圖片,然後等一下你會看見,他的視覺區開始有反應。」

藉著20位受試者,對幸福感的反應,發現人們只要有幸福感,大腦中和自我概念最相關的兩個腦區,會出現由內向外,以同心圓方向擴展血流反應,幸福感愈高,共振頻率也愈大,而這項研究成果,也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

成大心理系副教授龔俊嘉表示:「一般看見就是,他們血流量在這段時間,我們呈現圖片的時間,就會發現活化反應,就是神經的活化,會導致血流量的變化。」

研究團隊更發現,自我的幸福感,例如比賽得冠軍的喜悅,腦部的核心區會比較亮,但是與他人相關的幸福感,像是家人間的親蜜互動,亮區雖然離核心比較遠,但範圍更大,神經傳導的振動頻率也更強,也可以推測出,利他比利己更幸福,人與人互動產生的幸福感,高於個人功成名就的幸福。

成大心理系副教授龔俊嘉指出:「我們大家都希望,能讓自己在乎的人,或是說將來延伸到整個社會,大家彼此都幫助他人的話,那這個社會就會更幸福更和諧。」

研究團隊說,幸福感一出現,大腦的血流影像,會以自我為圓心,依照親疏關係向外推展。似乎也說明了,人們追求幸福的過程中,從小我到大我的延伸,彼此存在著連結,佐證了助人為快樂之本的說法。幸福感雖然很抽象,大腦造影卻清楚的讓研究團隊看見幸福的真相。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為了吃而學開車」老鼠實驗藏了這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