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批陳同佳案髮夾彎 陳明通反嗆:沒戒護就讓他上飛機是政府失職

陳同佳案,除了內政部長徐國勇的態度受關注,另一個焦點,就是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國民黨立委質疑,陸委會從一開始拒絕陳同佳來台,到現在表態會逮捕,態度轉彎,陳明通不甘示弱,反嗆如果沒戒護就讓他上飛機,那是政府失職,航空公司會倒光。

更多新聞: 中共統戰文工團首站在高雄 綠營批:假交友名義,行統戰之實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大力強調:「委員,這個是涉及到他搭飛機、飛航安全。乘客身邊坐一個殺人犯要回來投案,那航空公司就垮掉了啊,沒有拒絕他來台灣,但要建立好司法互助,還跟你趴趴走跑回來?」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見狀訪軟姿態:「主委,我來跟你討論司法互助,你不要激動,慢慢講。」

陳同佳案成為蔡政府的棘手議題,前幾天都沒出面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終於站上第一線,舌戰國民黨立委。

已經建立投案管道,否則讓陳同佳自行搭機來台投案,身旁就是殺人犯,可能有飛安疑慮,陳明通講得激動,對在野黨頻頻質疑,陳同佳已經是自由身,何來司法互助?兩人大聲到聽不清楚麥克風是誰的聲音。

陳怡潔質疑:「你要講到司法的互助,是他有犯罪才是有司法互助協議,所以你不要在那裡騙東騙西,當作大家都三歲小孩,我不懂,你身為一個主委,沒有肩膀啊?」聽到陳明通回應「我肩膀很寬」陳怡潔又有話要說:「真的看不出來啦,肩膀很寬是對蔡總統啦,對我們全國人民......」陳明通這時重申:「我為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陳怡潔則譏諷:「可笑,這句話由你主委說出來,可笑。」

另一位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衝著內政部長徐國勇而來,高舉準備好的「魔鬼交易」牌子,要問徐國勇,和牧師管浩鳴9月25日的見面,究竟談了什麼?定調是密會,讓徐國勇無法接受。

許毓仁質問:「你見管浩鳴,你說你不知道他有全國政協的身分,那我想請問一下,這件事情你敢公開地說,你沒有說謊嗎?然後你也沒有幕僚在旁邊記錄。」徐國勇回覆:「不要過度解讀啦,委員,如果這樣解讀,我不接受啦,不要這樣解讀啦,這樣解讀全國沒人接受啦,不要這樣子戴帽子啦。」許毓仁繼續追問:「你到底跟這些人談了什麼?你敢不敢說?」徐國勇則回答:「你戴帽子的話,只是自己也說不過去啦。」

第一線處理海峽兩岸事務的陸委會、和主管移民署通關的內政部,上火線擋子彈,要讓外界清楚知道政府的因應動作,站得住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陳同佳來台投案?外傳考慮延到台灣大選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