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只有逮捕,沒有自首」蔡總統:香港不管,中華民國台灣來處理

明天是古寧頭戰役七十週年,總統蔡英文一早來到當年的戰場──金門,出席紀念活動,總統強調,和平從來就我不是靠妥協退讓卑躬屈膝。對於陳同佳案,總統也表達政府立場,「既然香港不願行使管轄權,伸張正義,就由中華民國台灣來處理」。

更多新聞: 藍委批陳同佳案髮夾彎 陳明通反嗆:沒戒護就讓他上飛機是政府失職

親自來到金門太武山公墓獻花上香,古寧頭戰役七十週年前夕,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祭典,向先烈致意,總統感謝當年國軍浴血奮戰,才守住台灣今日的民主自由。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提到「古寧頭戰役也提醒我們,和平從來就不是靠妥協退讓,更不是卑躬屈膝,而是要靠最堅實的國防,以及團結的意志,讓世界上的人都知道,我們守護主權的決心。」

總統親頒紀念章給當年參與戰役的國軍英軍,也強調自己的目標和大家都一樣。蔡英文指出「過去先烈前輩所堅持的信念,也是我所堅持的目標,那就是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不論前方有任何的險阻,我們一定會團結國人,克服所有的難關,中華民國加油,台灣加油。」

一句中華民國加油,台灣加油,意在團結國人,捍護主權不光只是喊喊,港女命案嫌犯陳同佳要來台投案,蔡總統把台灣的立場講清楚。

蔡英文表示「既然香港的政府不願行使管轄權,替受害的香港人伸張正義的話,這件事情就由我們中華民國,我們台灣來處理,他是一個受通緝的兇嫌,所以在這個案子,沒有所謂自由行背包客的問題,只有逮捕、沒有自首,我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伸張司法正義,也在伸張我們的主權,這個就是國家的主權,相關重要事證的提供,我們請香港政府不要迴避這個事情。」蔡總統和港府大鬥法,實踐司法正義,也要守住主權。

(民視新聞/蔡佩樺、楊柏玨 金門報導)

更多新聞: 港府堅讓陳同佳「自行投案」 蔡政府早擬好三劇本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