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堅讓陳同佳「自行投案」 蔡政府早擬好三劇本應變

陳同佳出獄前一天,台灣要求港府讓政府派人前往香港帶回台灣,卻被香港拒絕,堅持讓陳同佳「自行到台投案」。傳出蔡政府早在陳同佳將投案的消息一出,就擬好三個劇本,連續兩天按兵不動,就是要等到最佳出手時機,果然也讓港府措手不及。

更多新聞: 港府拒我方檢警到港押陳同佳 陸委會批港府「前後不一」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大漢溪樹林段堤外基礎加固工程開工典禮,看到陳同佳案牽動台港官方角力,蘇貞昌也加入戰局。

他表示,「台灣政府一直希望對於這個案子,絕不容重犯逍遙法外,我們也從沒有放棄管轄權,所以我們一直要求司法互助,只是過去香港政府不理不睬,現在香港政府好像要把他放出來,所以我們說不能讓重犯趴趴走,不能讓法律有空窗期,不過香港政府還是不理不睬,還是把重犯放出來,這是很不好的。」

行政院長 蘇貞昌

外傳蔡政府早就準備好三套劇本,第一套是由港府審理,台灣提供司法協助;第二套是台灣審理,但港府必須以正式司法互助管道,將嫌犯和相關證據交給台灣;第三套同樣是台灣審理,但港府必須讓台灣派員赴港,把陳同佳和相關證據帶回台灣。儘管全被拒絕,卻也凸顯港府堅持讓陳同佳「自由行」來台的立場,站不住腳。

蘇貞昌指出,「政府處理事情始終態度如一,但香港政府起先是不理不睬,後來是態度丕變,不管怎麼樣變政府都有因應,我們很早就指示法務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成立專案小組,所以我們希望香港讓我們派警察過去把他押回來,不過香港政府也拒絕,現在我們認為香港不辦、台灣辦,所以只要一入國門,我們一定抓起來,只要在我們國境,我們一定逮捕歸案。」

不讓陳同佳逍遙法外,同時拒絕港府的司法一中陷阱,蔡政府堅持捍衛主權,行政院全力配合。

(民視新聞/劉忻怡、姚家鼎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同佳出獄受訪鞠躬道歉 自稱願意來台服刑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