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朋友蛀牙太嚴重!營養午餐最快12月底開放加氟鹽

台灣學童蛀牙嚴重,調查12歲學童超過70%有齲齒,掉牙數也高於鄰近香港、韓國。國小除了現行每周一次含氟漱口水外,衛福部也打算開放營養午餐調味使用氟鹽,最快12月下旬上路。家長切記不要另外再搭配氟錠,以免反而形成氟斑、甚至影養骨骼、智力發展。

更多新聞: 解決山區營養午餐問題 郵務車化身送菜車

又到了漱口時間,小二學生三兩成群,一個個拿起校方準備的含氟漱口水,去洗手檯報到。玉成國小學務主任趙得淵指出,含氟漱口水漱口的計畫是每一周進行一次,中午用完餐潔牙之後,每一位小朋友漱口1分鐘,之後的30分鐘就不喝水、不吃東西。

但這樣真的夠嗎?衛福部統計,台灣12歲學童齲齒率竟高達70.6%,再跟鄰近國家比一比,台灣小朋友平均蛀牙或掉牙2.5顆,韓國只有1.8顆,香港更少,是0.8顆。

搶救齲齒大作戰,台灣最新規劃是,最快12月就讓營養午餐添加氟鹽,希望降低學童50~70%的齲齒率,但其實許多家長早就自費購買氟錠。

市面上有不少氟錠,一天按照年齡可以吃1~3顆不等。藥師特別提醒,如果營養午餐用氟鹽,千萬別再另外吃氟錠,可能影響發育。

藥師沈采穎表示,「基本上在文獻上紀載就是說,一般小孩的話大概就是說,每天每公斤不要超過0.1毫克,如果超過的話其實對小朋友的鈣質吸收,未來骨骼的發育,甚至對於說我們神經系統,智商的智能的一個影響。」

像是德國、法國、瑞士,氟建議攝取量都訂在250ppm,台灣更低只有200ppm,衛福部認為,只要每天正確用含氟牙膏刷牙,搭配每周一次含氟漱口水,加上營養午餐添氟,應該就能有效改善台灣孩子的齲齒困擾。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南營養午餐一餐36元六都最低!黃偉哲:應比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