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不得!澳洲外交部長要求中國對人權問題負責 耿爽:提出嚴正交涉
(圖片擷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昨(29)日晚間於雪梨發表外交政策演說中指出,政府將要求中國對人權等問題負責,因為在敏感問題上保持沉默不符合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今(3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回應,北京已就此事向澳洲提出嚴正交涉。

更多新聞: 人權觀察報告指責中國 耿爽無視:當前中國人權處歷史最好時期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澳洲關係近年來一落千丈,因為中國涉嫌干預澳洲內政,並且試圖在太平洋地區擴增影響力,例如澳洲於今年5月大選前,國會與前3大政黨遭受網路攻擊,目前澳洲情報機構已確認中國必須對此負責。

真對中國干預內政,澳洲國會去年6月通過兩項反外國干預的法案(圖片擷取自BBC)

但中國同時也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超過1800億澳元(約新台幣3.7兆元),雙方貿易關係也因為兩國關係惡化,而變得緊張,部分澳洲企業呼籲政府應將經濟政策放在首要位置。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片擷取自香港經濟日報)

對此,佩恩強調澳洲政府不會保持沉默,「我們必須尊重彼此的主權,但我們將繼續提出與中國有關的人權問題。」她也指出:「若對所有侵犯人權行為視而不見,意味著接受破壞國際和平與穩定基礎的行為。若沒有挑戰就沒有進步。」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圖片擷取自the guardian)

不過對於佩恩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30)日卻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已向澳洲提出嚴正交涉,希望澳洲吸取中澳關係近年經歷波折的教訓,以客觀、理性和公正的角度,看待中國和雙方關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採取實際行動,增進互信和管控分歧,推動兩國關係穩定向前發展。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多國賀蔡總統歷史性票數連任 耿爽不爽:你們違反一中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