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中國假外交官真間諜」遭美國驅逐事件 耿爽:嚴正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美國媒體最近報導,9月時兩名中國駐美外交官員,曾駕車意圖闖入在維吉尼亞州一處軍事基地,後來在今年秋季遭美國政府驅逐的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周一(16日)的新聞簡報對此表達了「嚴正抗議」。

更多新聞: 人權觀察報告指責中國 耿爽無視:當前中國人權處歷史最好時期

根據《紐約時報》周(15)日的報導,美國政府在今年已將兩名涉事中國官員祕密驅逐,而這也是自1987年美國以懷疑進行情報工作為由,驅逐兩名中國駐美大使館官員以來,美國政府逾30年來首度驅逐疑涉情報活動的中國外交官。而遭驅逐的兩名官員中,其中一人據信是以外交身份掩護其間諜工作。

而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則對此聲稱,美國對中方人員的指控「嚴重悖離現實」。《紐時》在報導中還進一步指出,這兩名中國官員在秋季時開車闖入了美國位於維吉尼亞州的軍事基地,直到被一輛消防車擋住去路後才停下來。美國在近年來在對抗可疑的中國間諜活動方面已增強了戒備,雖然本次中方人員強闖美軍基地的目的仍不清楚,但有美方官員認為,這麼做是想測試基地的保安程度,還推測如果入侵未被阻攔,中國可能會派出更高級的情報人員再次闖關。

對於中國外交人員遭美國驅逐,耿爽也表示:「我們強烈敦促美國修正其錯誤,取消相關決定,並保護中方人員關於維也納外交公約的適當權利。」對己方人員涉及間諜活動的報導則未做進一步解釋。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報導)

更多新聞: 多國賀蔡總統歷史性票數連任 耿爽不爽:你們違反一中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