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賀蔡總統歷史性票數連任 耿爽不爽:你們違反一中原則

總統蔡英文11日以歷史性高票尋求連任成功,引起北京高度警覺,中國外交部12日罕見連續表態,除強調堅持一中原則,並對美國等國家高階官員向蔡總統祝賀表示堅決反對的立場。

更多新聞: 中國對蔡英文連任不意外?華府智庫專家:去年秋天就不寄望韓國瑜

中國外交部官網12日刊出發言人耿爽對於台灣大選結果的回應表示,「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不會改變」。

傍晚時,官網再次發出耿爽針對「有關國家高官祝賀台灣地區選舉事」的說法。他說,「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一個地方事務。有關國家的作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北京視「台灣問題」為「中國的內政」,因此外交部鮮少針對選舉議題主動表態,但蔡總統11日在大選中以歷屆最高票連任成功後,中國外交部一天之內連續透過「答記者問」方式出聲,顯見對於台灣多數民意展現的趨勢,以及可能產生的國際效應高度警覺。

駐美代表處11日與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及「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合作,首次在華盛頓舉辦台灣選舉研討會。

出席研討會的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致詞表示,他很高興代表美國政府祝賀蔡總統勝選,「台灣今天再次展現實踐中民主的亮眼典範。在經歷一場充滿活力的選戰後,選民在投票所傳達他們的意志」。

(新聞來源:中央社/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人權觀察報告指責中國 耿爽無視:當前中國人權處歷史最好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