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謠!「花生將進口」流言害慘跌 農委會急護盤

今年雲林二期花生產量少,原本價格維持高檔,不過,因為坊間耳語,加上縣長張麗善,也拿出WTO決標紀錄表,指稱政府已通過,明年一月將進口5千多噸的花生,造成盤商不願收購,連帶使得花生價格慘跌,農民罵聲四起,農委會也緊急南下說明闢謠。

更多新聞: 強力闢謠!蔡英文辦公室羅列12大謠言 怒批韓國瑜「最壞示範」

雲林二期花生,因為七八月水災歉收,不料地方卻謠傳,政府要進口花生,導致價格不漲反跌。

花生農表示:「因為聽到會進口,盤商就調降8、9元下來了,最高(一斤)曾賣到48元,今天才賣35元而已,政府都不重視農民隨便進口。」

縣長張麗善,也出示WTO決標紀錄表,說農委會在11月12日,通過明年一月起要進口花生,造成盤商不下場購買花生,價格才會崩盤。

張麗善說:「我想這不是空穴來風,尤其是中央政府利用,雖然這個時候是決標,明年一月份才會進口,但是你斬釘截鐵告訴鄉親說,這個月和下個月不會進口,這個就是用一些混淆視聽的事情,來欺騙我們鄉親。」

進口謠言越傳越嚴重,氣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到雲林來滅火,決定祭出「保價收購」。

陳吉仲說:「我們會找雲林所有的花生產區,鄉鎮農會來啟動收購,每台斤40元(收購),下星期應該還會漲上去,沒有漲的話農委會再上貼2元,變成(每斤)42元收購,再不漲2周後農委會用44元來收購。」

農委會澄清,開放進口是WTO每年固定的配額,不是現在才開放,而且那張,只有寫權利金而已,如果再加上運輸、關稅等等,進口成本每公斤要65元,呼籲農民不要聽信謠言。

陳吉仲表示:「因為這個市場已經有人在炒作,已經有人在影響,難道我們要坐視不管嗎,如果這樣的訊息繼續再傳,我保證我每天就到雲林來。」

假消息擾亂市場,農委會緊急啟動收購,穩定民心,二來也呼籲法務部徹查,即日起,只要抓到有人散佈謠言,絕對重罰。

(民視新聞/鄭孝欽、張士政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蔡總統到雲林挺花生農 宣布收購期延長至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