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因應國家分歧危機 加拿大內閣改組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21)日公布新內閣名單,政治明星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從外交部長升任副總理,兼任跨政府事務部長,將處理兩大產油省份對政府課徵碳稅政策的反彈,緩和國內歧見漸深的危機。

根據中央社報導,杜魯率領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於今年10月的國會大選中保住總席數上的領先,但較上次選舉丟了20席,失去過半數優勢,大幅削弱執政力量,形成少數政府;與此同時,加拿大迫在眉睫的議題也比杜魯道2015年就任時更多、更複雜,例如經濟成長減緩、地緣政治分裂等。

在10月選戰中,少數較引人共鳴的議題之一是氣候變遷,有2/3的選民投票給承諾採取更積極作為的黨派,然而蘊藏豐富石油及天然氣的亞伯達省及薩斯克其萬省(Saskatchewan)都反對政府今年稍早宣布要課徵的聯邦碳稅。

路透社報導,亞伯達省及薩斯克其萬省民眾不滿政府採取強硬環保政策,擔心能源產業因此疲軟。

因此杜魯道指派51歲的方慧蘭兼任跨政府事務部長,直接負責與亞伯達省及薩斯克其萬省交涉。方慧蘭出身於亞伯達省,在貿易部長任內,領頭參與美墨加貿易協議談判,經常有人點名她是未來總理熱門人選,而根據三名自由黨內人士消息透露,杜魯道團隊也正考慮是否讓方慧蘭成為政府事務部部長,成為政府與各省之間的溝通橋樑。

但亞伯達省對內閣改組消息的初步反應不大。一名頗具地位、但因議題敏感而要求匿名的在野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人士說,部長出身哪裡根本不重要,「現在要說這是好事或壞事還太早,因為我們要超越政治作秀,我們要的是行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