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尬中國金雞獎!暗酸中共廣電審查

金馬獎典禮晚間盛大登場,不過金雞獎特意選在同一天、同一時間頒獎,還邀請台灣演員出席。因為中國刻意壓迫,讓原本的電影盛會難掩政治味。面對近來香港反送中衝突,最佳動畫短片《金魚》的導演王登鈺表達悲痛。「返校」導演徐漢強,更提醒大家「不能忘記自由怎麼來的?」

更多新聞: 歐陽娜娜修圖前後遭抓包身形「差很大」!無P圖曝光挨諷「五五身」

金馬獎第一段表演,突然中斷放片,似乎暗酸中國近來以「技術問題」為由,接連取消放映政治敏感的電影。中國還卯起來槓上金馬獎,不只下令,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還將金雞獎,挑在同一時間舉辦!

台灣藝人歐陽娜娜走上金雞紅毯,王大陸、霍建華、邱澤等人皆現身,還有成龍等大咖卡司。但金馬獎頒獎陣容也相當堅強,包括金馬影后李心潔,坎城名導是枝裕和,日本影帝永瀨正敏,拚場意味濃厚!

兩邊開場表演比一比,金雞的音樂劇,居然不是LIVE秀,而是預錄好的,接下來整齊劃一舞蹈,更是宛如「春晚」再現。相較金馬,演員現場流利地演出,搭配活動式LED牆,呈現經典電影,創意十足。

第二年接下金馬主席任務的李安,希望大家都能保持歡樂氣氛慶祝一下,李安說,「很多的前輩56年來的努力,我們希望能夠傳承下去,不只是傳承,希望繼續的發揚光大。」

明年是否還會接掌金馬主席,李安語帶保留說「今年辦完再想」;也有香港、新加坡導演,不畏中國抵制擔任評審或參賽!《熱帶雨》新加坡籍導演陳哲毅,表示「我不能控制任何的政治,但我只能很專心拍好我的電影。」

以《金魚》,拿下最佳動畫短片獎的台灣導演王登鈺,痛心談到「反送中」衝突;以白色恐怖為題材的《返校》,導演徐漢強,更語重心長地提醒台灣民眾要珍惜,他說,「我覺得正是因為這個時候,我們更不能忘記,我們的自由是怎麼來的。」

受到政治紛擾,中國下禁令,也讓今年金馬獎,成了史上台味最濃的一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雞獎硬槓金馬獎!中國網友不買單:low成土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