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信介逝世20周年 北市辦活動紀念民主前輩

台北市政府今(30)日舉辦紀念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逝世20周年記者會,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曾宣布要設置黃信介紀念廣場,卻因選址位於圓山遺址,未能通過文資委員審查,受邀出席的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就當面喊話,希望北市府要加油,場面一度尷尬。

更多新聞: 游盈隆赴黃信介墓園追思 黃天福一家現身相挺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用悠揚樂聲懷念民主前輩黃信介,演奏他生前喜愛的歌謠,紀念信介仙逝世20周年。

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受邀致詞,共同懷念人稱「信介仙」的黃信介,並大讚「他從黨外共主到美麗島大家長,到民進黨主席,是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但對黃信介紀念廣場的設置被暫緩,似乎很不滿。

黃煌雄表示,「我本來以為今天來這裡,應該是參加黃信介廣場的揭牌,因為一年前是這樣說的,好像說有一些理由耽擱了,希望蔡副市長加油」。

當面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因為柯文哲一年前,在黃信介90歲冥誕時允諾,要在花博公園設立紀念廣場,力拚今年啟用,卻因地處圓山遺址上遭文資委員打槍,計畫因此延宕。

柯文哲也解釋,「因為文資委員會一直有意見,所以這個計畫目前暫停,信介仙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他一生淡泊名利、不拘小節,甚至可以說散盡家產來推動台灣民主運動,今天不管我們用什麼方式紀念他,以他不拘小節的個性,他都不會在意」。

黃信介1979年自掏腰包創立美麗島雜誌,後來因美麗島事件蹲了7年苦牢,1988年出任民進黨第三屆黨主席,2000年總統大選還出面協調陳水扁和許信良,對台灣民主貢獻良多。北市府持續推動設置紀念廣場,就是要讓更多人,感念「信介仙」對台灣民主社會的奮鬥和付出。

(民視新聞/王富民、莊柏驊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