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易罹癌?美研究:濕冷氣候恐增癌症機率

天冷跟癌症有關係嗎?國際最新論文研究發現,美國天氣越濕冷的地方,癌症發生率相對高,分析包括降雨讓土壤變酸、釋出亞硝酸,或是身體為了保溫導致代謝壓力較高有關。但國內也有代謝科醫師認為,癌症跟天氣冷熱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找出致病因子,不見得天冷就容易罹癌。

更多新聞: 蘇志中醫師找出腫瘤地圖 戰勝癌症有撇步!

強烈冷氣團發威,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影,全台13縣市發低溫特報,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縣寶山,只有7.9度,美國最新調查分析,濕冷氣候還可能增加癌症機率。

研究把氣候分成7個區,鎖定15州,發現天氣越冷的地方,罹患乳癌、卵巢癌、結腸直腸癌、攝護腺癌發生率較高,不過國內醫師打臉,認為天冷讓血管收縮,主要擔心的是猝死風險。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醫師洪建德表示,「天氣很冷我們身體就會釋放出腎上腺素以及很多的激素,來收縮我們的血管,收縮血管的結果,對3高4高5高沒有注意的人,他動脈硬化非常嚴重,血管一收縮他就可能心肌梗塞。」

賓州西徹斯特大學團隊分析,包括為了保溫導致代謝壓力較高,都可能增加致癌風險。但代謝科醫師則認為,癌症的生成包括基因在內,不是氣候濕冷就容易罹癌。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醫師洪建德表示,「可是這個的話離能夠找到風險因子,還有一段時間那硝酸鹽我一直在強調,硝酸鹽最大的來源是自來水跟蔬菜,那你沒有可能不吃蔬菜,肥料裡面加了很多硝酸鹽,那硝酸鹽就殘留在我們所有蔬菜上面,要不然你只有說天氣冷就是引起癌症的原因,那大家都去住印度就好了。」

雖然也有醫師認為,可以提供癌症研究新方向,但為癌症致病因子不同,醫生也提醒不是只看單一氣候因素。天寒地凍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三高族群威脅更大。

(民視新聞/黃瀞儀、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手腳冰冷成冬天最大煩惱!日本醫師教你兩招「改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