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直擊/開票日如戰場!民視主播王嘉琳曝選舉連線秘辛
民視主播王嘉琳2018年於台北市士林區天玉里現場連線,照片提供:王嘉琳

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第10屆立委選舉即將在2020年1月11日登場,民視最強開票報導,陣容精銳盡出,擁全台最大計票中心;兩大首席主播李偵禎、何文堯;3大陣營、3特派主播、110台大小SNG、110組記者,即時掌握最新、最精確票數。

更多新聞: 動員4563人力啟動全台最大開票規模!民視菁英主播、主持人火力全開

民視主播王嘉琳,在民視參與過2014年、2018年的九合一大選、2016年總統大選。王嘉琳二度身負計票中心新聞SNG即時連線重責,她分享投票、開票日如上戰場般的行程,選前一個月就必須加強熟悉全國各選區戰況。她透露,自己會針對選區整理出一份份報告閱讀,就像是在準備期末考,永遠覺得準備得不夠充足。

王嘉琳表示,她認為採訪第一線接觸感受最深,因此日常採訪選舉行程,對開票日連線準備有加成效果,但外縣市不一定跑得到,因此必須花更多心力去準備資料。

投票、開票當日,下午2點到4點之間,開票前的兩小時就是驗收記者功力的時刻,因當時投票尚未結束,也尚未開始開票,因此通常會大段連線到民視的計票中心,這時,場內記者必須即時分析各地選情與激戰區。
王嘉琳表示,在這段時間,因民視雙主頻,民視新聞台與無線台均正即時播報選舉狀況,她一個人在計票中心,必須隨時隨地準備好兩台導播輪流即call即時連線,而且每次連線甚至會長達20分鐘,連線頻率密集,加上場內連線沒受訪者,必須自己熟記動線、事前做足功課才能講,十足考驗功力。

2014年九合一大選民視計票中心,照片提供:王嘉琳

最緊張的是下午4點開票時,各開票所票數開始不斷開出,民視計票中心非常即時,各開票所均有人員記錄即時票數傳回計票中心,先前預告的激戰區有任何變化,記者都要在第一時間告訴觀眾,1、2小時之間連線幾乎不間斷。王嘉琳也呼籲觀眾,要了解最新開票狀況,民視無線台、新聞台輪著看,絕對能得到第一手開票新訊。

2016年總統大選民視計票中心,照片提供:王嘉琳

王嘉琳表示,通常選舉開票在傍晚6點多時就會結束,陸續會有候選人宣布當選,但去(2018)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讓投票所出現邊開票邊投票的奇景,開票時間也一直延後。去年王嘉琳就在有「大選章魚哥」之稱的指標地區-台北市士林區天玉里天母國小開票現場連線,她表示,連線現場是一個很大的校園,各個教室都在開票,她必須在走廊上不斷走動連線,攝影則扛著大機器跟著她來回跑。

2016年總統大選民視計票中心,照片提供:王嘉琳

而去年直到下午4點,投票所還大排長龍,民眾一兩個小時才能投到票,情緒普遍十分火爆,看到記者連線,有些民眾會想要透過採訪抒發心情,但王嘉琳在投票、開票狀況都必須兼顧的情況下,連與受訪者事先溝通的機會都沒有,只能直接讓民眾講話,因此當時鏡頭前呈現的都是最真實的民眾情緒。不過記者在這種充滿未知的狀況下必須hold住場面,讓選民不至於脫口不該說的話,又不能讓民眾感到自己話沒講完被切斷。

民視主播王嘉琳,照片提供:王嘉琳

這次總統大選,是民視搬來林口後的第一次總統大選,王嘉琳將在民視計票中心為觀眾即時更新票數、選舉戰況。她透露,民視計票中心將會有更大規模、更縝密的佈署,而且今年還有「秘密武器」,將會讓觀眾更有開票臨場感、刺激感。

開票當日,民視新聞台、民視無線台、民視第一台、民視台灣台;民視新聞五大新媒體社群包含Youtube、APP、臉書粉專、官網、Line官方帳號將不斷更新各候選人最新得票數、全台各地開票情況與大選最新訊息。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選戰直擊/難忘美國大選震撼教育 「最長身」主播誓言雪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