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野火災情惡化 維多利亞省呼籲民眾撤離

澳洲野火情勢似乎是一發不可收拾,從9月燒到現在,至少已在五省燒毀300萬公頃的地。不只無尾熊棲息地被波及,現在就是刷尾負鼠都被野火燒到、身負重傷。南部的維多利亞省當局今天也召開記者會,表示野火情勢嚴峻,呼籲民眾、能撤離的就快走。

更多新聞: 濃煙狂竄!小瓦斯罐險釀垃圾車變火燒車

被火紋身、但幸運生還的澳洲狐袋鼬正忙著喝水,模樣讓人於心不忍;不過更驚人的是,這隻狐袋鼬的肚子裡還裝有小寶寶。

動物志工說:「四個腳掌全部燒傷鼻子也燒傷,兩隻耳朵也被燒到,這些我都可以忍受,我的意思是牠不好但牠已接受治療了,所以應該還好一些,我擔心的是牠的眼睛。」

動物志工直說擔憂,因為又名刷尾負鼠的狐袋鼬,從火場逃出時,眼睛疑似受了傷,未來可能影響視力;然而澳洲野火燎原,情勢益發嚴重,9月開始至今,除了人員傷亡之外,已在五個省燒毀至少300萬公頃的地及千棟民宅;而距離金融大城、雪梨100公里遠的克拉倫斯,近來也遭林火肆虐,陸地上常見的袋鼠、袋熊、針鼴竟都消失了蹤跡。

30日澳洲南邊的維多利亞省也瘋狂拉警報。因為,境內竟出現超過70處野火。維省九個區中的七個區就飽受威脅。

維省緊急事務管理專員表示:「今天是維省高危險的一天,是我們不常見的一天,我們省已經很乾燥而天氣又會變很熱,風勢也會非常強勁,如果能離開請離開,如果不離開您必須小心撐住,仔細跟上所有警報。」

超過攝氏40度的高溫與天乾物燥配強風,更是助長野火愈燒愈旺;當局也接連發出五個警告,從西澳、南澳到塔斯馬尼亞,要求民眾格外留意;而著名景點、東吉普斯蘭當局也呼籲約三萬名遊客盡速撤離;目前,澳洲首都坎培拉已確定將配合澳大利亞首都特區全面禁止放火的命令,取消施放跨年煙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織布工廠火延燒4鐵皮屋 面積達2000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