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近八年拿下六冠看似風光...洪一中:當總教練很痛苦

台灣職棒史上最多勝的總教練洪一中,生涯手握七座總冠軍盃,近八年則拿了六冠,看似風光的背後,洪一中則坦言,在擔任總教練15年的時間,其實每一天都過得很掙扎,對球賽內容幾乎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洪總接受民視新聞獨家專訪,吐露了不為人知的總教練內心世界,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東奧資格賽/富邦悍將同意!洪一中接6搶1總教練
「你看的結果是八年六冠,當然是很風光喔你看,八年有六次總冠軍,但是這個過程是痛苦的,因為每一年你的冠軍是到最後的結果,但是那個過程是起起落落,有痛苦有歡樂有悲哀有辛酸,都有啦。」── 富邦悍將總教練 洪一中

8年6冠,史上最多884勝,洪一中執掌La new熊和Lamigo桃猿兵符長達15個球季,洪一中戰功彪炳,外人看來烏紗帽帶得穩,但為了贏球,他每一天都像在走鋼索。

2015年總冠軍賽第六戰,退無可退的桃猿在領先一分情況下,壓上預定的第七戰先發投手明星後援,但因為不滿好球帶和主審發生衝突,洪一中見狀衝出休息區,自己被記警告,卻保住了明星免於遭到驅逐出場禁賽,結果這位洋投隔天在關鍵第七戰投出無安打比賽,幫助桃猿拿下總冠軍。

洪一中提到,「在輸球的時候為什麼會輸,贏球的時候為什麼會贏,這個都...有時候回到家裡休息,躺下來腦筋當然都不時在轉,變成說很多東西,只要場上有一些狀況出來的時候,畫面就會出來了,我上次怎麼樣怎麼樣,我是不是要做一些怎麼樣,所以可能比賽久了,在場上的一些反應,可能稍微比別人快那麼一點點。」

洪一中又有諸葛紅中稱號,敏捷的思路和調兵遣將功力,也反映在這次廣受好評的世界棒球12強,目前他還是台灣棒壇公認六搶一奧運最終資格賽的唯一人選。

不過洪一中說,「職棒的總教練真的不是人幹的,以前我們在當選手真的是體會不出來,當我坐到這個位置的時候才深刻的體會到。」職棒、國家隊總教練看似風光無限,但背後的辛酸血淚,卻不是常人能夠體會。

(民視新聞/陳建君、蔡晴景、王泰棋、郭水城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6搶1東奧棒球選訓會 中職:洪總為主帥唯一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