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總統初選拚出線 6參選人激辯批川普

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的首場黨內初選,即將於2月3日在愛荷華州登場。民主黨今天舉行了初選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6名參選人卯足全力,從外交政策到現任總統川普的彈劾案,都成為辯論焦點。

更多新聞: 美國民主黨初選愛荷華州登場 11位參選人全力催票

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戰如火如荼,首場黨內初選即將在2月3日於愛荷華州登場。參選人經過幾輪廝殺,目前剩下12人,其中6人包括前副總統拜登、自由派的桑德斯、麻州聯邦參議員華倫等等,14日參加初選前最後一場辯論。近來正值華府與伊朗衝突升溫,外交政策自然成為焦點。

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表示,「我們全國人民一生須面對的,兩大外交災難是越戰和伊拉克戰爭,兩者都奠基在謊言之上。」

主張不干涉他國事務的桑德斯,鎖定民調領先的拜登,批評他過去曾鼓吹出兵伊拉克。對此,拜登則說,他多年前就已經承認出兵是錯誤,但是仍主張美軍不該從中東撤兵。

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則說:「我會保留軍隊在中東巡守波灣,就像目前的做法保留少量部隊,我認為召回對付ISIS的少量部隊是個錯誤。」

儘管在撤軍議題上桑德斯和華倫立場一致,但是日前才爆出,2018年底兩人準備參選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前夕,桑德斯曾在兩人私下碰面時,說他不相信女人能贏得總統大選,疑似歧視言論也遭到檢視。

桑德斯回應,「事實是我沒說過也不想浪費時間爭論,因為這正是川普或一些媒體想看的。」

距離初選剩不到三個星期,儘管目前全國民調是拜登最高,但是6人在愛荷華州的民調其實不相上下,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挑戰現任總統川普,拿正在進行中的彈劾案作文章。

和華倫是在場唯二女性的克羅布查甚至說,彈劾案是場人品的考驗,克羅布查提到,「這是對政府是否正直的考驗,是愛國心的考驗,不只是彈劾案還有這次大選。」

唇槍舌戰、各憑本事,各陣營都希望初選首戰告捷,搶下好彩頭。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退出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戰 卡斯楚轉支持華倫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