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眾黨準立委拜碼頭 柯建銘打槍蔡壁如:朝野協商對小黨有利不能廢
民眾黨今日拜會柯建銘。(民眾黨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心腹蔡壁如確定進軍國會,民眾黨5名新科立委今(22)日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民眾黨黨團幹部陳琬惠說,是「請益之旅」,氣氛愉快。柯建銘受訪時也表示,一個小時多的會談確實談得愉快,不過,他也針對蔡壁如先前喊出「廢除朝野協商一事」,向民眾黨表明「當然不可能廢」,因為朝野協商其實是對小黨有利,民眾黨應該也了解。

更多新聞: 民眾黨立委晨跑、直播談政策 力推下修18歲公民權

成軍時間短短數個月的民眾黨憑藉黨主席柯文哲的聲量,在2020大選中初試啼聲就成國會第三大黨,5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等人今日上午赴立法院拜會柯建銘。

由於柯文哲多次說過期許蔡壁如進立院後,上演「白目大戰喬王」戲碼,柯建銘後來也隔空回應「走了一個作秀的,來了一個白目」,令外界好奇蔡壁如與柯建銘兩人今日的互動。

會談約一小時,柯建銘會後表示,與蔡壁如、柯文哲是舊識,藉由見面談些國會運作遊戲規則,未來諸多議題若理念相同可以合作,不能也不用勉強,畢竟各政黨有自己的理念核心,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天經地義,執政黨捍衛執政理念也理所當然。民進黨在國會是大黨,要懂得以大事小,也應該尊重小黨,彼此在公平的基礎上,以正常方式競爭;民眾黨剛進到立法院也不必急著表現,就是按部就班來。

談及蔡壁如過去曾高呼廢除國會政黨協商機制,柯建銘當場打槍,向民眾黨表明「當然不可能廢」,因為朝野協商其實是對小黨有利,相信民眾黨也應該了解。

至於民進黨團未來是否有機會與民眾黨合作,柯建銘回應,作為執政黨要與各黨團溝通,法案上內容不同要協商,協商沒有共識就訴諸院會表決,彼此間有攻防、溝通很正常,自己就是平常心看待,「畢竟在立法院27、28年什麼政黨都看過了」。

台灣民眾黨會後也在臉書分享會面經過,表示柯建銘相當幽默,侃侃而談20年來的國會經驗,並明確表明「黨團協商是必要的」,透過協商過程,才能把對民眾最好的法案提出來。民眾黨黨團幹部陳琬惠還指出,蔡壁如秉持一個晚輩學習態度向柯建銘請益,現場的氣氛也相當愉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