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酷熱!苗栗放養野生蟹苗提高存活率

台灣夏天氣溫炎熱,苗栗縣養殖的大閘蟹,常常因為酷熱問題,導致存活率不高,頭屋鄉有養殖業者,今年購買抗熱性高的野生蟹苗來試養,雖然成本比育種蟹苗來的高,不過,業者認為,野生蟹苗活動力強,相對存活率變高,利潤也會提高。

更多新聞: 當抓寶?大漢溪違法養水牛遭拍賣 得標者要想辦法「自己抓牛」

農曆年前,正是養殖大閘蟹、放養蟹苗的時期,2、3萬隻密密麻麻,相當壯觀,也因為小螃蟹都是遠從中國運送到台灣,所以不能直接倒進水池,要讓牠們自己慢慢爬下去。

蟹農范賢達說:「當然(運送過程)多少有點損傷,死蟹就不會掉下去,就不會污染水源,第二個因為牠長期缺水,不能一下子讓牠喝飽喝滿水,慢慢的放在(保麗龍)上面,牠會慢慢自己爬下去,慢慢吸收水分。」

蟹農表示,以前養殖大閘蟹的蟹苗,大多來自上海大學育種的蟹苗,對於苗栗的天氣太熱,常常適應不良,導致存活率不到兩成。這種來自湖南洞庭湖的野生蟹苗,抗熱性高,活動力也比較強,頭屋鄉蟹農首次試用野生蟹苗,希望能提高存活率。

除了放養野生蟹苗,蟹農也改善的養殖池中的打氧設備,廣植水草,想方設法,就是想突破環境的限制,穩定產量,拉高競爭力。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讓懷孕海鱺回歸大海!公益團體澎湖放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