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問「美國流感死6600人要不要禁來台灣?」 網紅打臉:毫無疫情觀念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大,至今在中國確診已超過800例,死亡也有25人,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日前名嘴趙少康在節目上宣稱,美國流感疫情也死了6000多人,質問政府要不要也禁止美國人來台灣,但這樣的言論被網友用數據打臉指出,由於統計數字不同,實際上美國流行疫情的死亡率不到新型冠狀病毒的百分之一,還痛批趙少康:「這種人不是毫無疫情觀念,就是純粹的混蛋」。

更多新聞: 趙少康稱「蔡英文防疫運氣好」網友痛批過氣政客

網紅「警察球評」石明謹,24日在臉書貼文中指出,名嘴趙少康公然在節目上說:「美國流感也死了六千多人,政府要不要也禁止美國人來台灣?」他痛批「這種人不是毫無疫情觀念,就是純粹的混蛋。」

石明謹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目前估計大約是3%-5%,但是流感死亡率以這波美國大流行的疫情來說,大約1800萬人感冒,6600人死亡,死亡率是0.00037,死亡率不到新型冠狀病毒的百分之一。

他強調,現在發現新的病毒,就是要把它扼殺在剛開始的階段。17年前全球共同防疫擋下了SARS,但也犧牲了很多人,可是人們避免了一次大規模的流行,同時也護住了幾百萬人類的健康,「今天大家應該要動起來再度面對病毒作戰的時候,練這種肖話,真的非常不可取」。

除了石民謹外,另外也有網友留言指出,美國流感的死亡數字其實是「與流感相關死亡」(Influenza-Associated Deaths)。「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官網對此數據的解釋為:「與季節性流感相關死亡數是指流感感染可能是死亡原因之一,但不一定是主要死亡原因。」許多與流感相關的死亡發生在一個人最初感染後的一到兩周內,這可能是因為感冒引發的肺炎,也可能是因為流感會加重現有的慢性心血管疾病。

另外CDC官網的圖表說明,在所有流感與流感相關的死亡統計中,65歲以上的老人占了74.8%,不少是心血管疾病和其他老年疾病造成的死亡,哪怕誘發因素可能只是一次感冒,都會被統計在內。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小英之友會餐敘 蔡英文感謝相挺:仍需大家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