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專用救災車 化身指揮中心、淋浴間洗澡

過年期間,消防人員依舊24小時待命、執勤!新北市消防局有一輛特別的救災車,專門設計給地震救災時使用,配備也跟一般消防車不同,像是生命探測雷達、鑿岩機都有,而且這台救災車,還能瞬間變成救災指揮中心,車上還有淋浴間能洗澡,相當吸睛。

更多新聞: 保障打火弟兄!消防法「生命三權」三讀通過:如無人命危害可不犯險救災

打火弟兄準備出勤,不過這可不是要去救火,而是要首度在媒體鏡頭前,開箱''地震防災搜救車''。

顛覆民眾對消防車的印象,消防救災,可不只有救火,也有地震專用的防災車。

新北市特搜大隊南雅分隊隊員陳聯億說:「地震來時我們地震搜救需要的器材,我們把它放在這個車上,特別地方的話它有載送一些,一些生命探測雷達,還有一些破壞器材,還有一些支撐器材,都在這台車上都可以找得到。」

車上一箱箱機具,依照顏色分門別類,各有功能,基本的大型破壞機具、發電機不稀奇,因為車上還特別備有,鑿岩機可以破壞鋼筋水泥,還有這台要價破百萬的,生命探測雷達。

出現波動,就代表有生命跡象,搭配搜救犬,提高地震生還者機率,但更特別的,還在後頭。每當碰上突發大地震,防災車還能瞬間變成,指揮中心。

陳聯億說:「這是我們的無線電桌椅,以及我們的作戰的白板,上面可以紀錄我們現場狀況,以及分工合作的一些項目。」

搜救人員沒時間盥洗、睡覺不用怕。因為救災車上,除了淋浴間,還配有椅子、床鋪二合一的設備,就是要在地震發生時,給搜救弟兄們,最強的後勤支援。造價至少1千萬起跳的救災車,配備最齊全、規模最完善,這一輛全台最大型的地震防災車,隨時守護民眾的安全。

(民視新聞/賴曼妮、王翊軒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侯友宜、館長再度同框 出席救災裝備捐贈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