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移工防疫雇主有責  未善盡管理責任將遭罰鍰

為防範確診案例持續增加的武漢肺炎疫情,勞動部提醒雇主應善盡移工生活照顧責任,提供相關防疫資訊及措施。若移工須出入醫療院所(包含前往醫療院所照顧被看護者或陪伴就醫),雇主應提供口罩,同時提醒移工全程配戴、每天更換,破損或弄髒則該立即更換。將儘速發函請仲介公(協)會及各大工商團體,提醒雇主應落實移工防疫措施、轉知防疫資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居家隔離、檢疫違規趴趴走 國庫進帳近2千萬!

依「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規定,雇主應辦理職前講習,以提供移工衛生健康法令及相關資訊。若移工須出入醫療院所(包含前往醫療院所照顧被看護者或陪伴就醫),雇主應提供口罩,同時提醒移工全程配戴、每天更換,破損或弄髒則該立即更換。

如果雇主未善盡所規範的管理責任,也未在期限內改善,就違反了《就業服務法》,應處新台幣6萬元至30萬元罰鍰,並依《就業服務法》條規定廢止許可,管制2年不得再申請移工勞務。

為了加強在台移工防疫宣導,勞動部自1月20日起,便將多國語言(含中 文、英文、印尼文、越南文、泰文等語言)注意事項,置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1月27日起則透過勞動部移工入境接機服務,向入境移工辦理防疫宣導,並同步透過外語廣播節目進行宣導。

在1月29日勞動部也藉由「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向移工發送寫有防疫資訊的簡訊,亦將儘速發函請仲介公(協)會及各大工商團體,提醒雇主應落實移工防疫措施、轉知防疫資訊。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