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年關防宵小 派出所借槍械室放香油錢

每逢過年,許多寺廟都香客雲集,香油錢的金額也相當驚人。但年節期間銀行沒營業,大量現金無法存入,該怎辦?在宜蘭就有派出所提供槍械室,作為廟方暫時存放香油錢的金庫,加上24小時都有員警值班時看守,所長和廟方人員都說,是除了銀行以外最安全的地方。

更多新聞: 假裝拜拜勘查地形...賊輕鬆劫6萬元香油錢

一名身穿黑色長褲和白色背心的男子,手裡抱著一個白色的包裹走進派出所,後方還有一名員警隨行,不過他可不是嫌犯,而是要拜託警方,幫忙保管鉅額香油錢的廟方人員。

美城派出所長李宏達表示:「在過年期間廟裡很多的香油錢,因為銀行都沒有開,他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們派出所,槍櫃室裡面的長槍櫃裡面,裡面總共有兩道鑰匙,就放在裡面幫他們保管。」

春節期間,宜蘭壯圍的永惠廟香火鼎盛,民眾捐獻的香油錢有100多萬,但過年金融機構沒營業,廟方無法存錢,加上擔心小偷的覬覦,每年過年,派出所的長槍櫃,就變成暫時的金庫,加上24小時都有員警值班,相當安全。

壯圍永惠廟主委鄭文展說:「這種方式已經陸陸續續維持了十幾年,平時香油錢比較少,我們就都自己保管,但如果金額比較龐大,像今年大概60到80萬,我們就都麻煩派出所。」

除了代管香油錢,警方也在隔天幫忙護鈔,讓廟方能夠順利將錢存入銀行。並且表示若有需求,都能來尋求協助,派出所將全力幫忙,就是要讓民眾安心。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警民3小時地毯式搜索 台東香油錢大盜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