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證實口罩日產能達1千萬副 今起每片降到6元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就怕買不到口罩引發口罩之亂,政府統一徵購、調度、售價,確保國內口罩供應無虞,民視新聞也向經濟部求證,證實政院將耗資2億元,增設60條口罩產線,粗估口罩日產能上看一千萬副。至於有人認為口罩價格太高,經濟部強調,是因為需求提高、年假物流、人力成本增加,今(1)天開始,每片口罩就會從8元降到6元。

更多新聞: 口罩兩樣情!夜市搶國難財貴兩倍、修車廠老闆免費送

總統蔡英文強調,「我們國內的供需供應無虞,請國人不要恐慌搶購口罩。」親上火線向國人喊話,就是擔心爆發口罩恐慌潮。

蔡英文表示,「在年假後國內的口罩,能夠逐步地恢復生產,可以提升到每天420萬片,供應量可望逐步恢復正常,政府的相關部門會以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的措施,追蹤我們口罩的產量跟存量。」

總統掛保證,因為府院已經向民間業者徵用口罩,統一調度使用。目前每日徵用的四百萬片,其中140萬片先分配給醫療人員和地方政府公務使用,其餘的260萬片釋出到超商、藥局和藥妝店,一人限購三片,一片8元。

二月開始每片口罩調降為6塊錢,有民眾質疑,政府收購價格是2.5到3塊錢,六元未免太貴。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價格的部分因為牽涉到我們要統一的物流集中調控,然後再做鋪貨跟包裝,所以這些成本跟人力,都必須要考慮。」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也說,「經濟部跟願意跟政府合作一起生產的廠商所供應出來的價格,沒有圖利任何人。」

經濟部解釋,年假期間因為物流、廠商的人力成本,都是平常的三到四倍,因此一片訂價八元,目前已經陸續向國內25家口罩業者發出徵用書,並公告限購令將實施到2月15日。

除了輔導廠商增加產能,經濟部也將動用第二預備金,耗資兩億,增設60條產線,將口罩的日產能從原有的400萬副一口氣拉高到1000萬副,若一個月內增建完成,台灣也將躍居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在防疫關鍵時刻,蔡政府解決口罩荒,力拼產能,要讓國人安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央統一調度口罩仍買不到?陳時中:不是人人要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