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復活法」真有效?感染科專家:未經證實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甚至在感染者糞便都驗出陽性反應,民眾該如何自保?就有人建議沖馬桶前蓋上馬桶蓋,避免糞口傳染,但感染科專家認為,只要勤洗手就可以了,還傳出不得已的狀況下,口罩可透過紫外線燈照射半小時;或太陽曝曬消毒,保持乾燥三天後重複使用的說法,但醫生提醒,口罩最多只能使用八小時,最好就丟棄。

更多新聞: 中客出國狂掃口罩怎解?日網友推生產這款:應該沒人敢轉賣到中國

武漢肺炎疫情讓人心惶惶,很多民眾連出了醫院口罩,不敢拿下來,中國最新公布,武漢肺炎一晚新增56例死亡,光武漢就有41人喪命,更讓大家怕怕。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他並沒有公布他的死亡日期,所以我們無從知道這些人是何時死亡的,可能的情況是他們有些人,其實是過去就死亡了,最近才被確診是武漢肺炎,所以就把他通報出來了,那大概不是一天死掉五十幾個。」

就怕口罩不夠用,還有醫師公開「口罩復活法」,說可將口罩平放,用紫外線燈照射半個鐘頭,翻過面再照半小時就夠了。或用陽光曝曬也可以,接下來放在乾淨乾燥的環境中,靜置3天就能復活重複使用,但感染科專家還是不建議。

黃立民說:「口罩的標準使用方法,還是照廠商的指示,一個口罩大概最久可以用八個小時,用過了一天最好都要更換一個口罩,至於口罩各種方法把他處理,是不是能夠恢復原本的效能,這個都是沒有經過證實的。」

倡導民眾勤帶口罩、勤洗手最保險,最新還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可能透過糞口傳染,有人就建議要先蓋好馬桶蓋再沖水。

黃立民則認為:「目前沒有建議的這麼詳細,目前就是上完廁所之後要洗一次手,武漢肺炎的病毒,從糞便排出的機率是有,可是並不是非常的高,所以這個不是一個主要的感染途徑,基本上我們就鼓勵勤洗手,勤洗手的話呢,不管呼吸道間接傳染,或者是糞口傳染,都是可以阻斷的。」

醫師認為把手洗乾淨最重要,洗手七字訣,內外夾攻大立腕,手心手背手指指縫和指背,都要互相搓揉,不放過兩手虎口,加上指尖於手心搓揉,連手腕都要洗到,呼籲民眾一分鐘洗好洗滿,避免接觸傳染讓病毒上身。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一「罩」難求!藥粧店大聲公放送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