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延長九年級生受衝擊 模擬考時程遭壓縮

教育部今公告高中職以下延長寒假,到2月25日開學,但國中會考還是維持5月16、5月17日登場,首先衝擊九年級生,原本下學期的兩次模擬考,時程都被壓縮,下學期要上的第6冊,也面臨趕課壓力。儘管心測中心承諾命題範圍配合教學進度調整,但家長還是難免擔心,不少都打去補習班詢問,補強教學。

更多新聞: 因應肺炎學校延後開學 警深夜加強掃蕩

拼命埋頭寫考題,九年級生早起到補習班報到,為了5月的國中會考衝刺,但武漢肺炎疫情發燒,恐怕不是把書念好,考試就能完全沒問題。

現在進到補習班,都要噴酒精,戴口罩,教育部更緊急下令,高中以下開學往後延2週,原本2月11日要開學,延到2月25日,立刻衝擊各國中下學期原訂在2月18、19日登場模擬考,被迫遞延!

補教業者李峰表示,「原定模擬考時間,是在停課的時間,所以模擬考勢必一定要,往後延一週,有些學生他可能會直接,開學第一週就必須考試,所以公立學生來講,他就是學習時間,就是對會考這個時間來看,他其實是縮短的。」

校方馬上得因應大幅修改學期行事曆,原本第二次模擬考的時間,預定在4月中,如果也順延2週到4月底考,等於再過2週,就碰上5月16、17日的國中會考。家長們都希望能以考1~5冊為主,減少第6冊考題。

李峰說,「在考試的時候,其實都是以3~6冊為主,所以第6冊佔的比重是蠻高的,才說有一些私立國中,在之前已經學完的話,他在會考上面,如果是考6冊,對他們來講是比較佔優勢的。」

包括會考、統測、高中指考雖然日期不變,但心測中心也承諾命題範圍會配合調整,只是看看部分私立學校,第六冊早就上完,公立國中卻大概要4月才上完,恐怕壓縮授課時間。對學生來講,難免有影響。

延後開學消息一宣布,補習班立刻接到很多詢問寒假課輔電話,不只要解決了寒假延後這2週,孩子的念書去處,後續模擬考、授課萬一受影響,不少家長也只能期待透過補習班幫忙加強。

(民視新聞/林姍亭、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放假期間學習不中斷!台南市府設線上自主學習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