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學校防疫!高中以下2月25日開學 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高中以下的學校原訂2月11日開學,但武漢肺炎疫情遲遲沒有退燒,為了守住社區群聚感染的防線,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日宣布,高中以下的學校確定將延後兩週開學,開學日改為2月25日,寒假延長也讓暑假縮短,從7月15日才開始放署假,而因應開學調整,12歲以下學童的家長其中一人可依法請防疫照顧假,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雇主「一定要准假」。

更多新聞: 怕防疫照顧假變無薪假 民團呼籲:應給全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們認為學校開學之後,如果大家群聚在一起,發生感染群聚的可能性相對會提高,專家討論過後,指揮中心建議希望能夠延後開學。」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教育部宣布高中以下學校確定將開學日延後,從2月11日改為2月25日。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2月25 日為開學日,讓暑假縮短,7月15日開始放假,我想整個假期處理是以平行挪移。」

從高中以下學校假期全面調整,開學日延後兩週,但為了維持上課天數,暑假也延後到7月15日才開始放,原定2月15日的補課日也取消,5月份的國中會考和技專統測,考試日期則維持不變,但會因應上課放為調整命題內容,不讓考生權益受損。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12歲以下的學童,父母可以有一人請防疫照顧假,我這邊要特別講的是,這個防疫照顧假是特別必要的措施,這個假不可歸責於勞工,所以雇主一定要准假。」

因應假期延長衍生出的照顧問題,勞動部也宣布12歲以下的學童家長,其中一人可以申請防疫照顧假,雇主不能不准假,也不能視為「曠職」或要求改用「事假」,更不能扣除全勤獎金,或因此將員工解雇。

非常時期政府祭出非常手段,要把傳染風險降到最低,守住群聚感染的最後防線。(民視新聞/李榮晉、王文煦、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開學延後!補習班開班 學生多憂成防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