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野味以防疫?台東農業處:數百年無傳染病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外界推測病毒源頭疑似是食用野生動物。但在台灣也有人也吃野味,是否要限制呢?台東農業處表示,台灣原住民狩獵吃野味,數百年來沒發生傳染病,但現在是非常時刻,還是提醒要煮熟再食用。

更多新聞: 農民怒了!疫情衝擊市場 白蘿蔔紙箱印「肺炎快滾」引共鳴

拿著斧頭從冷凍肉中間剁下去,這是原住民美食佳餚野生山羌肉,還有醃製過的飛鼠,原住民普遍有狩獵、吃野生動物的習慣,不過武漢肺炎鬧得沸沸揚揚,傳出也是因為吃野味才會染病,也讓人替原住民捏把冷汗。

卑南族獵人潘銀星指出:「我們打的野生動物,都是全部都是在野外,這些乾淨的、健康的跟中國不一樣,原住民沒有誰說哪一家人有中這種東西,或者是很嚴重,或者是往生,沒聽到過。」

野生動物是原住民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不過他們獵捕時都會選擇人煙稀少,離住家遠的地方狩獵,確保動物生長環境沒有汙染,更不是隨便亂吃,像是醃製飛鼠肉,要先把內臟清除乾淨,用鹽或米飯醃好幾天來殺菌,另外野生山羌經過烹煮加熱,煮熟後才敢食用。

台東榮民醫院醫師劉炎明表示:「上次SARS也是果子狸嘛,可能也是蝙蝠傳給果子狸,果子狸再傳到身上來。」

台東農業處長許家豪則說:「我們原住民朋友幾百年來都是同樣的生存模式,應該基本不至於有太大問題,這段期間我們還是鼓勵我們原住民朋友盡量少吃野味。」

不過防疫期間,醫生提醒不管是哪種肉類,生長環境或是保存方式都可能會滋生細菌,盡量避免食用野生動物,若是一定要吃,也要煮熟再吃,以免病從口入。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沒記取教訓!中國疫情失控照吃野味...方艙便當有「醬燒甲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