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不再只有戰亂!雪板學校帶來生活新色彩

談到中東的阿富汗,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戰亂,現在有一群阿富汗年輕人,在首都喀布爾開啟了滑雪板課程,雖然環境和器材簡陋,但許多孩子透過練習雪板,不但忘掉了戰亂的憂傷,還從中找到快樂與希望。

更多新聞: 雪板世界冠軍傳意外!潛水捕魚溺水身亡

一片片雪板插在靄靄白雪裡,全副武裝的雪友們一個個從高山滑下去,這裡不是日本或歐洲的滑雪勝地,而是世界最戰亂的國家阿富汗。

就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今年22歲的Hayat創辦了阿富汗雪板協會,就在興都庫什山的小村莊裡,開始教起了滑雪運動,競速和刺激的快感,讓孩子們忘掉戰亂的憂傷。

Hayat表示,「雪板運動在阿富汗是新的活動,而我們正在向全世界展現這樣的新面貌,他可以看到這個長時間處於戰亂和道德問題的國家,不是都只有戰爭,他們也有運動和年輕的男孩女孩。」

近年來塔利班政權逐漸和美國達成各項停火協議,也讓位在阿富汗的民眾有更多自由和感受民主世界的機會。而除了喀布爾,阿富汗的中部大省巴米揚過去就每年都有舉辦小型的滑雪競賽,Hayat也希望慢慢把這樣的雪板運動推廣起來。

雪板板友哈凱米提到,「當我看到人們對這運動的瘋狂,男孩和女孩紛紛在玩滑雪板,一次又一次摔下來但持續的再滑再玩,我就相信這會是個光明的未來,而我們正在創造他。」

Hayat說「這是阿富汗的新時代,你可以在這個國家看到不同的面貌,他們正在建立各種生活的面向,我們很樂觀當塔里班回來他們會看到一個新世界,去展現更進步的阿富汗給這個世界。」

雖然器材簡陋,小型雪場甚至沒有任何纜車設備,孩子們每次滑下山,都得再扛著雪具靠著雙腳再爬回山上,但他們不嫌累,畢竟60公分積雪中的無限想像,就是他們快樂的來源。

(民視新聞/林子皓、楊淨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終結18年戰?美國宣布14個月內完全從阿富汗撤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