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乾洗手只能應急!專家:用水洗手效果會更好

武漢肺炎台灣確診病例數攀升,法務部矯正署台南監獄的工藝班也沒閒著,進軍防疫市場,研發抗菌精油皂,加入茶樹和尤加利兩款精油,一推出大受歡迎,讓收容人也為防疫奉獻心力。

更多新聞: 產能全開!歐美搶訂MIT防疫品 乾洗手產線1天製10萬罐

滾熱的手工皂原料,加入茶樹精油和尤加利精油,製成抗菌精油皂。台南監獄的作業導師研發調製的配方,每天手工生產,不少人聯繫洽購。

用精油當基底,添加乳霜粉、抗菌劑、尿囊素和高嶺土等成分,強調天然手工製作,希望把產能從每天250個精油皂提高到500個。

大家都關心如何有效防,高雄醫學大學教民眾用蘆薈凝膠自製乾洗手。噴一噴,這是在沒有水的情況下,只好乾洗手。

這黏稠膠狀的就是蘆薈凝膠。利用95%濃度的藥用酒精,再加上一般市面上的蘆薈凝膠,就可以自己製作。

比例是4:1,如果沒有藥用酒精,也可以用異丙醇替代,比例要作調整,3杯異丙醇加1杯蘆薈凝膠。不過醫師也提醒,乾洗手是在不得以的情況下使用。

高醫大醫化系教授陳喧應表示,「洗手事實上會比乾洗手的效果來得更好,所以到現在還是宣導,能洗手就盡量去洗手,因為乾洗手只是暫時噴灑在手上,他能不能完全作殺菌效果,要看你的時間,再來就是水可以帶走它,但是乾洗手還是停留在你的手上。」最好的情況還是用水洗手比較徹底。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如何製作乾洗手?弘光科大跨科系合作線上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