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首波紓困最快13日拍板!無薪假月薪需高於基本工資

武漢肺炎對台灣產業造成巨大衝擊,行政院祭出第一波紓困方案,最快13日就能拍板,不過外界關注,希望將勞工納入紓困方案內,勞動部也發函公告,強調若有產業因為疫情導致業務緊縮、營運困難,可實施無薪假,但月薪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更多新聞: 勞動部明討論基本工資 工商界喊百業蕭條籲凍漲

武漢肺炎對台灣產業造成巨大衝擊,重創交通運輸、觀光、餐飲業;行政院祭出首波紓困方案,最快周四就能拍板,不只執政黨祭出解套,在野黨也關注。

民眾黨質疑,紓困方案只針對產業,但規劃內容卻少了勞工,就怕勞工受到武漢肺炎衝擊,被迫休無薪假。

勞動部發函公告,若有產業因為疫情導致業務緊縮、營運困難,可實施無薪假,但月薪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勞動部勞動條件就業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一定要遵守有關減班休息的相關規定,首先一定要跟勞工達成協議,然後協議的內容,也不可以低於基本工資,的這個約定。」

強調要先和勞工協商,也不得低於基本工資23800元,否則片面要求勞工放無薪假,就是違反勞基法將會依違反22條來做,公司沒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來做處罰2萬到100萬。

除了勞動部,金管會發布最新統計,在中國有設據點的14家台資銀行,因受到封城影響的台籍員工,留守就高達511人、41人在台灣。

目前傳出有員工不想回中國復工,金管會也比照勞動部,要不要讓員工返回中國,銀行業得先和員工協商,尊重其意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產業!勞動部擬「安心就業計畫」無薪假最高補貼1.1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