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公布無薪假數據 22家公司869人受影響

武漢肺炎持續升溫衝擊各個產業,部分企業相繼傳出將實施無薪假,勞動部今日(17日)在年後首次公布無薪假數據,這一期總共有22家公司,人數有869人。至於大家關心的觀光旅遊產業,因為疫情剛發生,數據還沒有反應出來。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產業!勞動部擬「安心就業計畫」無薪假最高補貼1.1萬

勞動條件司科長李怡萱指出,「跟上一期比較的話是減少3家,實施人數是減少72人,這一期主要通報實施減少工時,相關產業主要以金屬機電產業比較多,實施天數大概是4天以下。」

這次調查期間為2月1日到2月15日,由於肺炎疫情尚未整個大爆發,但近日已經陸續傳出準備要放無薪假的情況。

另外勞動部也提醒,如果要實施減班休假,勞雇雙方一定要先協商,且要有書面資料及通報行政相關主管機關,雇主沒辦法恣意實施。如果勞工是按月計酬的工作者,每月不能少於基本工資2萬3800元,減班休息為3個月為實施區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憂放無薪假!勞團呼籲《紓困條例》規範雇主給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