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明討論基本工資 工商界喊百業蕭條籲凍漲

勞動部原本要在3月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因疫情攪局延後到6月30日召開,不過在召開前,工商團體喊話,今年疫情衝擊百業蕭條,不少企業還等著紓困,若工資再調上去只怕會雪上加霜,而勞團則說,調高工資正好符合政府的振興經濟,勞工荷包變多就能多消費、刺激內需。

更多新聞: 政院首波紓困最快13日拍板!無薪假月薪需高於基本工資

天氣熱爆,來一杯手搖飲清涼又消暑,不過6月起飲料業者發布加量漲價消息,讓不少民眾大喊就算疫情衝擊,物價還是回不去。而勞動部6月30日就要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但工資漲不漲,勞動部很為難。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疫情還沒結束,現在漲基本工資會讓失業率增加,同時漲基本工資的話,我們的GDP跟PMI現在都是看不好,我們想現在的基本工資要調,不是時機,因為可能造成無薪假增加」。

資方跳出來喊話,就是因為基本月薪、時薪從2016年起連續5年調漲,調幅約3%-5%,若按照外界期盼的每年一調漲,只怕明年的月薪有可能從23800元升破到24000元,如此一來,將會讓企業一年至少增加150億勞動成本,目前不少企業還等著紓困,憂心工資再調上去只會雪上加霜。

但勞團不以為然,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我們現在就是要紓困,就是要刺激消費,好像很害怕這次的疫情,對著整體台灣未來經濟或者是就業狀態的影響,但是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透過調整基本工資或提高工資,也能夠達到消費以及穩定就業的效果」。

儘管台灣疫情解封,國內景氣有緩慢復甦跡象,不過國際景氣仍不明朗,會不會衝擊國內經濟?也讓基本工資審議小組陷入兩難。

(民視新聞/陳妍霖、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追不上!基本工資調漲至158元 店家跟著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