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師傅太血汗!店家「週休1天」盼好好休息

蛋糕甜點師傅感覺是個充滿夢幻的職業,但在日本卻有很多年輕蛋糕師,因為工作超時身體不堪負荷,最後黯然離開這一行。有店家為了留住人才,每個禮拜訂出一天「不賣蛋糕」,讓員工可以週休二日,好好休息,更願意長久的做下去。

更多新聞: 產線旁扒便當! 輪胎大廠「正新」挨轟血汗

新鮮水果搭配綿密奶油,甜滋滋的各種糕點都來自蛋糕師傅們勤勞的雙手。一個蛋糕從原料到成品需要一兩天,保鮮期也相當短。熱門的店家要天天有得賣,員工幾乎得全年無休輪班。

前糕點師表示,「客人來的時候沒有蛋糕是絕對不行的,實在很辛苦,蛋糕本身是很好吃,也很尊敬蛋糕師這個職業,但還是覺得工作環境太辛苦了。」

甜美的蛋糕背後卻是粒粒血汗,過勞的工作環境嚇跑許多年輕學徒,讓這一行面臨嚴重的人力問題。為了留住人才,有佛心店家乾脆每週挑選一天訂為「不賣蛋糕日」,這天架上陳列的全是可以大量預作的餅乾類產品,讓蛋糕師傅至少可以週休二日。

除了增加休假,部分業者也捨棄傳統的打罵教育,除了按步驟分解教學,還使用碼表計時,將以往的經驗法則轉換成容易理解的數字。

洋菓子店老闆柿田衛二指出,「說『快一點』聽起來很單純,但這『快一點』是快多少分鐘?『慢一點』又是多少分鐘?實際體會這時間長短是最重要的。」

不用跌跌撞撞自己摸索,省去不必要的挫折,也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傳承這一項帶給人夢想的手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年節送這個最霸氣!「20萬現金」蛋糕超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