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宣布口罩廠「全徵收」 廠商哀號:國外訂單看得到、吃不到

政府繼第一批徵用口罩29家之後,第二批37家,也在星期四晚間正式徵用。中央徵收國內醫療口罩期程將延長4月底,恐怕嚴重衝擊國內口罩廠商。廠商之前接的國外訂單,卡在國內出不去,更不敢接新的訂單,對於口罩龐大商機是「看得到、吃不到」。

更多新聞: 烏日前竹區段徵收案 時力陳椒華喊再環評

經濟部在13日晚間宣布,過去因為人力受限,採取分階段徵用口罩的方式,現在政府立刻改善「全面徵用」,晚間發出剩下37家中小型的口罩廠的徵用書,現在國內總共有66家口罩廠,都要受到徵用的限制。中央徵收期程,將延長到4月底,恐怕嚴重衝擊國內口罩廠商,廠商在農曆年前,國外廠商下的訂單已經累積達到千萬片,可是政府繼續徵用,口罩廠無法出貨,無法對客戶交代。

口罩工廠董事長鄭永柱表示,「很多國外的客戶他下的例行的單,尤其舊曆年前以前下的單,我們現在都沒有辦法出。」

之前的訂單卡住了,新的訂單更不敢接,最近有美國以及歐洲要訂幾千萬片口罩訂單,商機不錯,但是現況是「看得到、吃不到」。鄭永柱說,「美國還有日本,甚至韓國、新加坡,這些國家都要下很多的單,但是我們都沒有辦法去接。」

廠商希望,由政府投資的大量口罩生產機具上線之後,對私人生產線的限制可以鬆綁,讓廠商逐步恢復正常經營。鄭永柱指出,「政府規劃的這60條線,三月初就可以全部上線,這部份由政府徵收,原有的部分,就可以讓廠商去自由供應。」

廠商還很傷腦筋,就是小額口罩,例如在100片以下,是要送到美國檢驗的,也在報關時被擋下來,廠商希望政府不要「綁太多」,否則廠商也困擾。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部分口罩廠商遭質疑「沒徵用也不能賣」 蘇貞昌:已調整全數徵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