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康復者血漿製解藥有效?專家:恐產生排斥風險

武漢肺炎疫情繼續蔓延,至今還沒有明確的治療方法,先前有醫生嘗試了對抗伊波拉或愛滋病的藥物,而昨天(17日)中國官方宣稱,痊癒患者的血漿對於治療武漢肺炎患者效果好後,當地媒體開始大量播出民眾勇於捐血的新聞,不過有專家警告,血漿療法有風險,現在宣稱療效還太早。

更多新聞: 抗疫傳捷報!興大團隊發現冠狀病毒可能解方

大病初癒就捐血捐起來,按照個人身體狀況,被採集約200~400c.c的血漿,原因就是因為中國官方聲稱,血漿療法用於武漢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效果好。

中國國資委副秘書長趙世堂說:「目前製備的恢復期血漿,已經成功用於10名危重病人的治療,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效果比較良好。」

所謂血漿療法,就是把已經康復的患者血漿,注射到還在與病魔纏鬥的患者體內,利用痊癒患者的大量抗體來協助病人對付病毒。

武漢肺炎痊癒捐血患者表示:「這些醫生不要命救人,我們能做點小事就做點小事,能獻點愛心就獻點愛心吧。」

17日衛健委記者會上官員宣佈,血漿療法奏效,並呼籲大家捐獻血漿後,中國各地不斷湧出相關新聞。18日重慶紅十字會更提出,提供每名捐贈者人民幣3000元,約合新台幣1.3萬的獎金。

不過中國有多名專家指出,血漿療法雖然理論可行,但實際上存在許多風險,像是可能產生排斥或遇到抗體無法清除的東西,而且每個痊癒患者的抗體量不固定,過少使用後恐效果不良,過多則會造成浪費,實在是「沒辦法的辦法」。血漿療法過去用於治療B型肝炎、愛滋病幾乎沒有成功案例,SARS爆發時也曾試過,但沒有明確文獻證明療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展開「血漿療法」臨床實驗 1918年流感大流行也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