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展開「血漿療法」臨床實驗 1918年流感大流行也曾使用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已經奪走9萬多條人命,光是美國就有超過1萬6000人死亡,為了救治重症患者,美國不少醫院最近都開始嘗試血漿療法,也就是利用康復者的血漿幫助其他患者擊敗病毒。

更多新聞: 血漿治療.疫苗激勵#-#美股標普.那史達克盤中雙創新高

為了對抗新冠病毒,美國不少醫院都開始嘗試血漿療法來救治重症患者。也就是利用康復者血漿中留存的抗體,來幫助其他患者擊敗病毒。這種療法其實已有上百年歷史,1918年流感大流行時也曾被廣泛使用,效果顯著,

至於對付新冠病毒是否同樣有效,專家還不敢掛保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專家卡薩戴瓦比指出「有些初期研究顯示這種療法有效,但我們還是要力求嚴謹,在臨床實驗中進行相應測試」。

卡薩戴瓦是主導「全國新冠恢復者血漿計畫」的醫師之一,這項計畫由全美數十家醫院發起,目前已有上千名民眾透過西奈山醫院加入捐血行列。但卡薩戴瓦表示「希望這有助我們遏止疫情,但絕不是萬靈丹,要擊敗新冠病毒還需要很多東西,包括疫苗、藥物、更好的抗體等等」。

而休士頓衛理公會醫院和西奈山醫院,更早在3月28日就率先展開實驗,西奈山醫學中心專家懷恩柏格表示「目前約有35名患者接受血漿注射,第一個嘗試的距今還不到兩個星期,大約是在一個半星期前,所以目前還沒取得足夠資訊,但我們希望這有助患者減輕病情」。

除了美國之外,中國、南韓等國也都積極投入血漿治療抗疫。中國之前就宣稱有5名患者在接受康復者血漿治療一州後,病情明顯好轉,南韓也有2名年長患者因此康復。

而就在科學家和醫生們加緊實驗腳步的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則為了救經濟閉門會商,據華盛頓郵報披露,川普希望下個月就讓全美大部分復工,專家則認為要先確認民眾沒染病才能復工,但川普也承認美國人口數太多,不可能全民皆驗。

截至9日,全美接受篩檢人數已經突破200萬,確診病例則超過46萬,約占全球確診總數的2成9。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電療、熱敷治療痠痛無用?醫師澄清搭配療程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