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版武漢肺炎診療方案 增加中藥、血漿治療

中國昨天發布了第六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建議採用中西醫治療,增加血漿治療、磷酸氯喹和阿比多爾兩個推薦藥物。除此之外,還調整了湖北省的確診斷定標準,不再把臨床診斷病例納入確診病例,大幅度美化新增確診人數,引發質疑。

更多新聞: 8-10天清病毒!台灣找出武漢肺炎中藥配方

中國武漢肺炎向世界各地蔓延,但重災區湖北的新增確診病例,20日卻出現大幅度下滑,令人摸不著頭緒。

據了解,19日中國衞健委公布了「第六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取消了之前湖北省將有感染徵狀的「臨床診斷」病人列入確診案例。簡單說現在又走回老路,就算患者有症狀,只要篩檢結果不是陽性,就只能算「疑似病例」,不算確診。

確診人數乍看之下已經降低,但事實上武漢市的染病人數,還是遠遠超過當地醫療負荷。雖然已經啟用了12家方艙醫院,新增超過2萬張病床,但政府還在持續徵收大面積建築,搶搭方艙醫院,包含武漢科技大學在內等16所學校,也預計在20日投入改建。

而第六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也增加了血漿治療、專治療瘧疾的磷酸氯喹,以及來自俄羅斯的抗病毒藥阿比多爾兩種推薦藥物,並建議中西醫雙管齊下進行治療。

14日開始進駐武漢江夏方艙醫院,採用中西醫合併治療的中國國家中醫團隊,18日便呼應政府,對全武漢醫院發送中藥湯劑。中國衞健委專家鍾南山也表示,中藥跟同樣是老藥的「磷酸氯喹」,都是很好的突破點。

據了解,一對在一月底染病的武漢夫婦,日前就靠著中西醫治療康復出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展開「血漿療法」臨床實驗 1918年流感大流行也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