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漿治療真有用?南韓重症患者注射後恢復健康

南韓醫學期刊透露,首爾有2名感染武漢肺炎的長者,接受痊癒者血漿注射順利恢復健康。當局表示,正在研擬相關治療規則,近日就會公布,血漿治療可望成為南韓在疫苗完成研發前的應變治療選項。

更多新聞: 生日當天遭機械斷臂...他歷經10個月復建恢復知覺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但7日南韓傳出好消息,根據當地醫學期刊,位在首爾新村的「延世大學醫院」大膽採用血漿治療。

抽取痊癒者具有抗體的血漿注射到重症患者體內,再配合類固醇壓制發炎反應,幫助病人產生免疫力,兩名接受治療的67歲和71歲長者成功恢復健康,其中一人甚至已經出院。

血液抽出人體加入抗凝血劑,經過高速離心就會得到紅色的血球和黃色的血漿,而血漿裡面含有蛋白質、抗體等各種營養素。

其中Y型蛋白質也就是俗稱的「抗體」,是免疫系統的主要機制,負責辨別人體內的病毒、細菌等化學物,再啟動巨噬細胞吞噬敵人。現在血漿治療有效的消息一出,韓國政府快速動起來。

當局表示正在研擬相關治療規則,近日就會公布。而如何取得足夠血漿,快速辨別與治療潛在負作用,也成為目前急迫釐清的問題。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逾百人痊癒後復陽 專家推測三原因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