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乖乖待在家嗎?美國部分州政府以手機定位追蹤居民足跡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包含最先爆發疫情的中國,不少國家都為了防範疫情擴散,採取不同的方式監控民眾,是否乖乖配合政策在家隔離,現在連十分注重個人隱私的美國,也有科技公司透露,他們可以透過手機用戶的定位數據,了解民眾有沒有四處趴趴走,部分州政府也主動聘用科技公司,來追蹤禁足令的實際執行狀況。

更多新聞: 假防疫真監控?中國民眾家內竟遭強裝監視器

美國慘遭武漢肺炎病毒肆虐,成了全球最大疫區,各州政府紛紛要求民眾待在家,不過禁足令的配合狀況到底如何呢?

據CNN報導,一家叫Unacast的科技公司把全國一州一州,甚至一郡一郡打分數,截至周五,內華達州、佛蒙特州、加州,是居民乖乖待在家的前幾名,有6個州則接近不及格,整體而言美國得到C 。

最近美國有些科技公司表示,可以透過蒐集手機用戶的定位數據,判斷民眾有沒有四處趴趴走,新墨西哥州政府就率先聘請業者,來協助監控民眾遵守禁足令的狀況,Descartes Labs共同創辦人華倫表示:「我們想出一個方法來統計,一名典型的社區居民會去到距離一天開始的所在地多遠的地方。」

中國已推出手機QRCode「健康碼」,來決定一個人可不可以通行,還能記錄下他的行動軌跡,但對於十分注重個人隱私的美國來說,用手機監控行蹤這種做法,會引起許多疑慮。

Descartes Labs共同創辦人華倫:「我自己也挺擔心的,所以我們有一些管制措施,來防範我們追蹤個人。」

業者表示,他們是蒐集匿名大數據,不會揭露哪支手機的使用者是誰,而其實民眾自己也在有意無意間「助長」了追蹤,下載各種app時,如果同意讓app存取位置資訊,第三方業者、廣告商、還有像是現在政府,都能使用這些數據。

先前,美國大批年輕人不顧警告,春假時跑到佛州狂歡,也有科技公司追蹤出現在海邊的手機用戶定位數據,發現他們的足跡擴散到廣泛地區,而這些資訊能協助政府衡量,是否需要實施更嚴格的禁令。新墨西哥州州長格里沙姆指出:「我們在考慮所有選項,包括必要的話我會考慮實施宵禁。」

要如何在防疫和保護隱私之間取得平衡,成了美國面臨的新課題。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史上最便宜!蘋果最新SE新機亮相 再掀起市場價格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