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解藥現曙光?中研院找到抑制病毒關鍵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都在積極尋解藥,中研院又好消息,宣布已經篩選出2019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抑制劑,不僅能在體外抑制病毒複製,而且效果比現有的抑制劑強10倍,進一步可望成為瑞德西韋、奎寧之外,武漢肺炎針對性新藥之一。

更多新聞: 武肺疫苗何時上市?中研院推動畫片說分明

研究室裡人員專注進行實驗,幾乎沒日沒夜。中研院繼領先全球,研發將可作為檢測快篩裝置的關鍵試劑後,又挖掘「新藥」曙光。

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當然這本身是一個突破,但是我們也很希望相關的這些試驗,能夠盡速的完成,甚至是能夠如果證實有效,那甚至很快的量產。」

指揮中心樂觀其成,中研院從上百種化合物中篩選出武肺病毒主要蛋白酶抑制劑,而且效果比現有抑制劑強10倍,還能在體外抑制病毒複製,似乎與瑞德西韋作用很相似。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所有已經測試的藥物,剛開始都覺得很有效,可是到最後效果都比我們想像的差一點,那目前已經有一兩種藥都發現這樣的狀況,那唯一比較有希望的瑞德西韋量又非常少。」

除了已經在台灣進入臨床實驗「瑞德西韋」、抗流感二線藥「法匹拉韋」,也能抑制病毒RNA複製酶,另外,澳洲則發現一種抗寄生蟲老藥「伊維菌素」能阻止武肺病毒生長。同樣老藥新用的還有抗瘧疾「羥氯奎寧」,能加速排毒,也是目前治療輕症的重要武器,但台灣武漢肺炎死亡個案多半曾用過奎寧,也讓效果抹上陰影。

面對疫情危機,各國傾力研發治療藥劑,中研院最新研發的抑制劑雖然還沒進入臨床試驗,卻也為治療帶來新希望。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楊喻晴、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15分鐘快篩廠商已試產!中研院:可望一個月內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