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傳捷報!興大團隊發現冠狀病毒可能解方

對抗武漢肺炎,全球找解藥,台灣的研究團隊,國際上爭光,中興大學侯明宏教授,與美國大學合作,找出以冠狀病毒,核殼蛋白為標的藥物P3,能抑制病毒複製,和跨物種傳播,但從新藥開發,到取得藥證上市,還有一段漫漫長路。

更多新聞: 小朋友獻唱、作畫撐防疫人員!為抗疫英雄加油打氣

實驗室裡,小組成員,埋頭研究,因為他們的目標,就是要找出對抗冠狀病毒的新藥。

中興大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學所所長侯明宏表示:「這個藥物它可以把病毒一個重要的蛋白,核殼蛋白像手銬一樣,把蛋白抓在一起,改變它的構造之後,就可以讓這個蛋白,在細胞裡面嚴重聚集,病毒蛋白沒辦法正常運作之後,達到抑制病毒的目的。」

侯明宏教授十多年來專研冠狀病毒,他率領團隊,和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合作,從病毒的核殼蛋白下手,發現小分子候選藥物P3,能讓病毒失去致病能力,同時抑制病毒複製效果。

侯明宏說:「實驗之後也發現它具有跨物種,抑制病毒的能力,事實上只到細胞實驗階段,那未來會繼續跟美國合作,來做動物實驗。」

研究成果,發表在醫藥化學領域的國際期刊,獲學術界高度重視,是第一個發現以冠狀病毒,核殼蛋白為標的藥物,只是新藥開發,困難重重,距離真正成功取得藥證上市,還有好長一段路,不過,他們的研究,也確實為擊敗冠狀病毒,再現一道曙光。

(民視新聞/陳仕承、林進龍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避免群聚傳染不要開空調?李秉穎指要避免的應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