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群聚傳染不要開空調?李秉穎指要避免的應是「這個」

中國廣州出現餐廳群聚感染,懷疑是空調氣流助長飛沫傳播,一家五口中有一個確診患者,鄰近兩桌用餐民眾,相繼傳出染病症狀,疑似跟空調氣流傳播方向有關,台大醫師李秉穎認為,在氣流越大的情況下,可能會把含有病毒的飛沫吹很遠。重點不是使用空調,而是室內應該盡量避免出現強氣流。

更多新聞: 電器空調3C影音大展 業者推高品質空調

華航CI011班機累計12例確診病例,究竟有沒有可能因為機上空調,造成飛沫傳播,目前還是未知數。但一般室內,像是在冷氣出風口,或是運轉中電風扇,在強烈的氣流吹動下,台大醫師李秉穎認為,的確有機會將飛沫吹很遠,造成傳染風險。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室內有風的時候,它自然也可以把飛沫吹得更長的一個距離,像飛機上,飛機上的氣流是滿強的,所以飛機上的飛沫,如果出來的時候,可能就是會傳染給更遠的地方,至於那種直立式的冷氣機,就是有一個從橫方向這樣吹的氣流,有可能會使得飛沫漂浮距離會加大,那個東西要避免。」

日前中國廣州就傳出三起家庭群聚感染,來自武漢一家五口前往餐廳用餐,其中一人確診,隔壁兩桌,一桌坐在空調出風口跟迴風口下方,一桌則在調最遠的地方,紛紛出現症狀。

美國期刊研究也發現,飛沫隨著強勁氣流流動傳播,以C、A、B、C桌的順序遊走。李秉穎強調感傳染重點,不是空調,而是要避開強氣流。

李秉穎補充,「你如果氣流很強的時候,就好像電風扇一樣,你如果風向很強的話,的確是會把病人出來的飛沫,會傳很遠的距離,所以在室內的時候,我們強調的是說,不要有很強的氣流,而不是說不要空調。」

一般來說人體飛沫散播距離,頂多1、2公尺距離,但咳嗽還有打噴嚏,就可能散播3到7公尺遠。室內除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包括空調、甚至使用電風扇也得小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黃國誠、沈建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抗疫傳捷報!興大團隊發現冠狀病毒可能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