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研發快篩試劑「疫開罐」 揪出武肺病毒只要一小時

為了降低武漢肺炎患者篩檢時間,工研院研發出「核酸分子快篩試劑」,協助醫護人員在機場或是社區診所內,快速替患者進行檢測,更重要的是它能在一小時內,提前偵測到潛伏期的病毒,準確率高達90%。

更多新聞: 工研院47周年院慶 賴清德、王美花到場祝賀

這罐黑色瓶蓋、白色瓶身的罐子,看起來沒甚麼特別,但只要輕輕按下中間灰色按鈕,就能搖身一變成為全民防疫小幫手。原來這是工研院研發出來的「核酸分子檢測快篩試劑」,能協助醫護人員在潛伏期就偵測到病患身上的病毒。

這瓶「疫開罐」快篩試劑重量只有600克,比現有的檢測儀器輕巧57倍,不只運送方便,和現有的「四小時潛伏期快篩」相比,不到一小時就能迅速在病程前期完成快篩流程,精準度高達90%。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這個特色就是讓我們能夠當場及時,在一個小時內就能判斷,機場還沒入境以前,我們就能篩出可能帶原者,同時在社區或者醫院外端,對於疑似的人也能做這樣的快篩」。

目前現有的快篩技術,能檢測出感染期的病毒抗體,以及恢復期的血清抗體,而工研院研發的「核酸分子快篩試劑」,可以提前在潛伏期內,40分鐘就能從核酸分子,也就是RNA中測出病毒,讓患者及早治療。

目前這項新技術,6月底就會先推出1萬劑,預計7月開始量產,讓防疫工作再添利器。

(民視新聞/李昱禎、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工研菁英奬頒獎典禮 共有6項技術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