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發燒定義大不同 耳溫38度、額溫37.5度為發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武漢肺炎疫情。(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鑽石公主號的郵輪採檢1723名、455個案確診、其中192人無症狀。有鑑於病例攀升以及考量疫情以及維護國人安全,指揮中心該郵輪定為武漢肺炎感染區,所有我國國人返國必須統一搭機回台。在疫情飆升之下,許多民眾搞不清楚發燒的定義,監測官莊人祥說明,通常測耳溫以38度定義為發燒,額溫因為是測表面皮膚,所以是以37.5度。

更多新聞: 額溫槍缺貨!佛心里長自費2000張「額溫卡」放送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關於這次因武漢肺炎隔離的243人已經辦理解除隔離的動作,早上六點半的車輛就發車了。「我們也在上車之前有量體溫、每個人都戴著口罩,大家都很配合相關規定。我們也針對這次隔離的滿意度調查,滿意度都是95%以上,做這個調查的意思是,不是要大家再來光臨的意思,而是做為未來檢疫所,能透過這個調查哪裡可以再改善,這也是配合防疫很重要的動作。目前看下來,除了廣播狀況不是很清楚以及飲食部分也有人不滿意,剩下都還不錯。」

有記者問到,威士特丹號確診的美國人是否有下船?莊人祥說,有跟馬來西亞聯繫但他們始終不說明美國人的身分,目前無法查詢。

鑽石公主號的包機進度是否會延期?陳時中說,最後的細節正在跟日本政府研議中,因為工程很龐大所以還在討論,也要體諒日本政府,希望大家互相尊重。關於耳溫槍以及額溫槍的發燒溫度定義範圍,莊人祥表示,通常測耳溫以38度燈發燒、額溫因為是測表面皮膚,所以是以37.5度來設定,機場的紅外線也是以37.5度來當發燒的標準。

至於有學者提到現在是面臨減災期以及圍堵期,周志浩說,目前檢疫一點都不敢放鬆;而陳時中表示,學者的意見會參考,但還是要根據疫情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