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蟲蟲危機!東非數以「億」計蝗蟲肆虐

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三個屬於東非非洲之角的國家,包括衣索比亞、索馬利亞、肯亞,去年颱風變多,十二月底大雨成患,暖濕氣候導致嚴重蝗蟲災害。其中,肯亞有70年沒有過如此大規模的蝗害。現在連印度和巴基斯坦都面臨嚴重蟲蟲入侵。雖然聯合國糧農組織出面疾呼國際社會捐款協助滅蟲,但目前資金缺口仍大。科學家擔心,若不能在四月農作期開始前有效滅蟲,東非可能因糧荒出現人道危機。

更多新聞: 海拔2650公尺冰河冰層變薄 瑞士圖爾特曼冰河崩塌全都錄

悚!數以「億」計蝗蟲肆虐 所到之處寸草不生

2005年電影《蝗蟲過境》,講的是基因改造培養出超大的蝗蟲。雖然劇情比較誇張,但蝗蟲過境的景象叫人怵目驚心。

蝗蟲大舉入侵的景象正在上演。東非衣索比亞、索馬利亞、肯亞面臨前所未見的蝗蟲害。民眾或是製造巨響,或是揮舞衣服驅趕蝗蟲。但在數以億計的蝗蟲大軍前卻是那般的無力。

肯亞70年首見蝗害!索馬利亞進入緊急狀態

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已有25年沒有如此大規模的蝗蟲害。而肯亞更是長達70年沒有過像這樣的蝗蟲災害。索馬利亞頭一個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農糧組織緊急行動部伯吉恩7日時表示,「從一月初起,我們就看到大量、大規模蝗蟲群,有些蝗蟲群面積為60公里乘以40公里,也就是2400平方公里,我們知道1平方公里大,有3500萬到4000萬隻沙漠蝗蟲,所到之處吃掉的食物,等於是3萬5千人吃的食物,以現在其中一個蝗蟲群的面積,60乘40來看,這群蝗蟲可以吃掉8000萬人吃的食物。」

日飛兩百里無所不吃!沙漠蝗蟲恐釀空前巨災

蝗蟲有8個不同品種,屬於短角蚱蜢類。這次帶來危害的是沙漠蝗蟲。它是蝗蟲中最恐怖的一種,一天平均可飛150到200公里。而且蝗蟲不挑食,幾乎所有農作物和非農作物都吃。因此,所到之處幾乎無不成為荒地。成蟲一天可吃掉2公克,相當於它們的體重。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0日指出,「現在有些蝗蟲群的大小,和大城市差不多,而且狀況每天不斷惡化,糧農組織告訴我們,和巴黎一般大小的蝗蟲群,一天可以吃掉半個巴黎人口所需的食物。」

大家都在問,為什麼蝗蟲災害突然在這麼多年後捲土重來呢?科學家認為,2020年開春以來的蝗蟲災害大爆發,可能和氣候變遷有關。2019年,東非出現異常的氣旋活動,前後來了八個颱風。12月底大雨成災,濕潤的氣候給蝗蟲的聚集和生長提供最理想的條件。

聯合國糧農組織法拉德說:「沙漠蝗蟲主要在阿拉伯半島和非洲北部,當地氣候狀況異常,是導致目前蟲害的主因,現在氣候極為潮濕,再加上12月來了好幾個颱風,是形成蝗蟲災害的有理條件,我們肯亞到現在還有雨,在這個季節是極不尋常。」

蝗蟲跨越紅海、阿拉伯半島 肆虐印度、巴基斯坦

專家指出,由於東非一帶天氣暖濕,再加上農作物接近收成,因此雖然是該回較乾涼的阿拉伯半島的時間了,蝗蟲卻流連往返。而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除了非洲之角的東非國家,紅海兩側的葉門、蘇丹、沙烏阿拉伯之外,南亞巴基斯坦和印度同樣飽受蝗害之苦。

2019年六月,蝗蟲由伊朗入侵巴基斯坦,棉花、小麥、玉米等作物遭殃,農業大省旁遮普受創嚴重。11月中旬,最大城喀拉蚩街上滿是蝗蟲,板球賽也因蟲蟲飛越一度喊停。巴基斯坦正面臨20年來最嚴重的蝗蟲入侵,巴國政府二月初宣佈進入全國緊急狀態。而與巴基斯坦緊臨的印度西部,包括旁遮普、拉加斯坦、古吉拉特等三省,同樣遭到波及。

又是雨水惹的禍?印度雨季延長有利蝗蟲繁殖?

印度環境科學家席達斯表示,「首先是印度去年雨季拖得長,特別是拉加斯坦,到了七月中旬才開始耕作,理應在一個月前就開始了,但拉加斯坦前後晚了一個半月,這讓蝗蟲有相當充裕的時間繁殖。」

說到殺死蝗蟲,半個世紀來,噴灑農藥是最快速、最有效率的方法。但農藥不分好壞,通通毒死,甚至連土地、空氣、水源都染毒。

聯合國糧農組織拉格納伊則說:「就定義而言農藥就是毒藥,就算以適當的方法使用農藥,對人類健康或環境都造成風險。」

滅蝗有妙招?讓蝗蟲接觸真菌孢子後生病死亡

聯合國蝗蟲專家莫娜德曾指出,「我們發現黃綠綠殭菌殺蝗蟲很有效。」

這種生物農藥,或稱天然農藥,用能殺毀蝗蟲的真菌孢子製成,接觸到蝗蟲後能穿透到蝗蟲體內,在裡頭成長,由內到外殺死蝗蟲。使用天然農藥的方法和使用傳統農藥一樣。只不過,得等個幾天才能發揮效用。

聯合國自2018年起協助西非國家利用無人機對抗蝗蟲,主要是追蹤和監控沙漠蝗蟲的動向,以便發展早期預警系統。在蝗蟲大軍未抵達前採取消滅行動。2020年1月底在茅利塔尼亞展開第二輪測試,預料可更精確掌握無人機效用和耐度。不過在這個節骨眼而言,還是得以傳統方法對付蝗蟲,而且得和時間賽跑。

農糧組織緊急行動部伯吉恩20日表示,「兩周前我們在肯亞看見大蝗蟲群,還要從空中噴藥來解決,今天在索馬利亞看到的是,都在地上爬,還沒開始飛行,這我們可以從地面上控制,所以其實我們有很多工具可用,問題是這一帶很快要進入農作季節,大部分國家從4、5月開始,所以如果我們現在無法控制蝗蟲數量,接下來的農作季可能大受影響。」

滅蝗資金缺口仍大 若無有效行動恐釀嚴重饑荒!

聯合國自一月起開始向國際社會求援,估計需要7600萬美元滅蟲,但至今只獲得2100萬。

由於東非部分國家將在4月進入農作期。若不能把握接下來幾週有效消滅蝗蟲,到6月時蝗蟲數量將增加500倍,東非可能出現糧荒,甚至發生嚴重的人道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聖經等級」飢荒要來了?第二波蝗害席捲東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