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心淌血!芒果界LV「夏雪」開花不結果

過去幾年來,台東農民栽種芒果新品種「夏雪」品質好、價格高,還得到芒果界LV的稱號,但年初接連兩波寒流,加上吹南風、天氣劇烈變化,導致芒果樹開花不結果,甚至出現大片空包彈情況,讓農民心淌血,加上武漢肺炎影響外銷訂單,可說是雪上加霜。

更多新聞: 溪邊驚見大量丟棄芒果!抓到恐罰1千2

芒果樹上結實纍纍,看似一切正常,但其實這些剛長成的小果幾乎都是空包彈,不會再長大了,除了少部分提早開花結果以外,比較晚開的花蕊,也不會成型,讓農民欲哭無淚。

受災農民游先生表示,「開花的時候覺得還不錯,可是它著果之後就都很小粒,沒有完全授粉,大概減產九成吧剩不到1成。」

芒果「夏雪」

這幾年來,台東種植芒果的農民培育出「夏雪」、「蜜雪」兩個品種,種植面積多達270多甲,由於香氣濃郁,甜度高、口感細緻綿密,立刻成為國內外市場新寵兒,外銷價格曾經飆破一公斤350元,一年達到上億元的產值。其中,夏雪還有芒果界的LV之稱。不過,今年初接連兩波寒流,讓花蕊受損,幫忙授粉的綠頭蒼蠅大量減少,又遇到南風吹襲,掉果情況嚴重,有如雪上加霜。

台東縣長饒慶鈴說,「收成大概不到5成,請大家跟我們一起,趕快把自己現在的狀況,趕快如實呈報到鄉鎮公所,我們來很快的可以收集資料,來跟中央做一個詳實的報告。」

農業處預估,整體種植面積損失多達5成,將會進行農業災害現金補助,但對農民來講,武漢肺炎影響外銷訂單,天候異常轉變又造成農災,一年的心血恐怕化為烏有。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蜜雪芒果紅到香港!議員也瘋狂下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