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若疫情擴大 總統府規劃分區辦公、行政院異地辦公

為了防疫,府院動起來,著手規劃分區或異地辦公,如果疫情升溫,總統府會在府內分區,原本同辦公室的同仁,將區隔到不同辦公室辦公,行政院更已經找好適當地點,考慮正副首長異地辦公,減低同時感染的風險,例如行政院長在院本部,副院長就換地點辦公。

更多新聞: 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國泰、兆豐銀啟動異地辦公

參加前財政部長許虞哲的告別式,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公祭場合避免不了人員聚集,但為了防疫,從總統到首長,力行拱手不握手。

減少感染的機會,不止在外避免接觸,總統府也規劃,開始分組分區辦公,一旦疫情擴大,同一個辦公室的人員,將分別到府內不同空間辦公,降低同時染病的風險。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我們現在是預做規劃,目前還沒有實行,但如果到時候有相關的需求,那我們可能會在府內進行分區,然後同一個單位的不同人員,移到不同的地方來進行辦公。」

總統府選擇變動規模比較小的府內分區辦公,轄下部會多、人員多的行政院,更是朝異地辦公規劃,仿照SARS期間,各部會正副首長,不在同一地點辦公、不出席同一場合的原則,也已經找好適當地點,只要指揮中心認為有必要,馬上可以執行。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拉大彼此辦公的空間,減少辦公室人口的密度,我們其實有找好辦公地點,其實都在北部那主要就是,我們會有一部分的人留在院本部,然後會有一部分的職員,到不同的辦公區辦公。」

以行政院為例,如果蘇貞昌留在忠孝東路的院本部辦公,那副院長陳其邁就要更換辦公地點。防疫期間,再怎麼不方便,都得配合,防止疫情擴散、和避免正副首長、同辦公室同時感染的風險,是最高指導原則。

(民視新聞/顏辰州、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公主號包機檢疫高規格!總統府:政府堅持的是防疫而非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