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荒!廚工缺醫療口罩 校方擔心成防疫破口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食物的衛生安全也備受關注,台南市議員接到學校陳情,教育部配送的口罩沒包含廚工,擔心一人得病千人感染,成為防疫破口,希望中央配給。高雄方面,有團膳業者說廚工有標準SOP,煮食前先消毒、量體溫,烹煮全程也都會配戴三層式口罩,確保食物衛生安全。

更多新聞: 口罩販賣機!與健保署連線 插健保卡就可買

快到中午用餐時間,團膳業者抓緊時間烹煮美味午餐,仔細看每位廚工身上裝備可不馬虎,三層式口罩在烹煮過程中廚工們都戴緊緊。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食物的衛生安全也受到關注。高雄楠梓這間國小廚工們煮食要戴口罩,進入廚房前還要完成消毒、量體溫這些步驟。

團膳業者蕭惠真表示,「這一次因為在開學前,我們就收到消息就是沒有口罩,我們也擔心就是在一般的,沒有辦法阻止飛沫,會造成其他除了新冠肺炎之外還有流感的傳染,所以我們就集結了台灣所有工會的力量去跟政府反映,3月2日其實已經陸續的配送到各個工會。」

同樣是為學生們準備營養午餐,台南這間負責3、4間國小團膳的學校廚房裝備似乎就有進步空間,一樣戴口罩,不過這間學校的廚工戴的卻是布口罩,防護力似乎讓人比較有疑慮。擔心這成為防疫破口,台南有議員出面發聲,校方也出面喊話中央。

台南市開元國小校長李添旺提到,「我們的廚工暫時用我們的布口罩來因應,如果呢中央能夠把配發醫療的口罩,給我們的廚工來優先使用,我想這個會更好。」

校長說,其實上個月他曾跟廠商下訂買口罩,但遇上政府統一徵收所以沒了,雖然規定上廚工戴布口罩也沒問題,但還是希望中央能給支援,別讓這一塊有機會成為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孫慧娟、林俊明、呂彥頡 高雄─台南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面膜廠改生產「罩中罩」 可延長口罩使用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