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澳男確診曾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10記者須居家隔離

確診的58歲澳洲籍男子,疫情指揮中心掌握男子上個月22日入境後,在台灣停留九天,期間因為咳嗽、流鼻水就醫,正擴大追查出沒地點,只是疫情指揮中心、晚間七點半先開一次記者會結束後,卻又在晚間十點十分緊急召開第二次記者會,宣布該男子是澳洲國際音樂家,上個月底和國家交響樂團一起合體演出,初步隔離21人,其中包含10名採訪媒體,文化部也宣布立刻關閉國家音樂廳、進行全面消毒。

更多新聞: 記者也要防疫!疾管署記者會限制人數、拉長間距

晚間十點十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罕見不到兩小時就二度召開記者會,宣布澳洲確診的58歲男子,上個月曾在台灣國家音樂廳演出。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2月28日晚上在國家音樂廳,以及3月1日下午在演奏廳參與演出,這位國際音樂家在演出前,曾經也召開過記者會。」

包括11月國家交響樂團團員、和專訪過的十名海內外記者,通通21人都要居家隔離追蹤,國家音樂廳也因此緊急關閉暫停使用,只是消息會傳出來,其實是澳洲官方證實,他們所新增的兩例,其中一人日前曾來到台灣。

南澳省省長馬紹雲表示:「在南澳新增的兩起罹患武漢肺炎的案例,第二起案例是58歲的男子,他從台灣出發3月3日抵達南澳。」

澳洲也公布男子所搭乘3月2日台灣桃園出發、3月3日抵布里斯本的長榮BR315航班, 並於同日搭乘維京航空VA1394自布里斯本前往阿德雷德。呼籲同班飛機乘客得多留意自己健康狀況,台灣透過追蹤後,原來該名男子是國際知名的音樂家。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他是一個從境外,不是在我們本地所感染的,入境時他在健康聲明書裡面,他填說他有症狀有咳嗽,那有咳嗽到我們的機場檢疫站,讓檢疫醫師看過之後,因為事實上那時候是沒有症狀,也沒有疫區旅遊史,判定上面因為在流感情況上人多,就讓他進來。」

陳時中強調當時入境檢疫沒問題才放行,但音樂家上個月22日從英國倫敦經泰國曼谷來台,23日入境,卻在27號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還到診所就醫,直到3月2日才離台,在台待了九天,光是兩場公開表演恐怕就接觸數百位民眾。

陳時中表示:「大家也知道在這個廳裡面,演奏的時候 事實上跟觀眾的距離,遠遠超過兩公尺以上,基本上觀眾應該是安全的。」

強調密集追蹤可能接觸者,指示該音樂家所搭乘長榮機號B17801班機,之後又執行了三次任務,恐怕也可能在飛機上傳播開來,但航空公司強調每次飛行任務節戶後,都有深入消毒,但現在更讓人憂心的是,澳洲音樂家的染病,會造成台灣防疫的新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接觸澳籍音樂家的記者出席宣傳 蘇慧倫取消行程自主健康管理